胎儿发育异常诊治中心

1

2

3

4

5

                       

一、中心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中心主任:程蔚蔚,妇产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兼围产科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胎儿发育异常诊治中心主任。从事妇产科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30年,近10年来,关注于分娩相关疾病以及并发症的研究,发表多篇科研论文及相关科研奖项,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上海市重点项目。
牵头医院骨干成员:以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王彦林主任及超声影像科牛建梅主任领衔的专家团队,涵盖了遗传咨询、产前超声筛查及诊断、产前诊断、宫内治疗等各方面的骨干专家,包括赵欣荣主任及吴怡主任(遗传咨询及产前诊断)、刘春敏医生及杲丽医生(产前诊断、复杂多胎诊治及宫内治疗)、孙金铃医生(胎儿超声),各成员间通力合作,共同服务于广大孕妇及胎儿。
协作医院骨干成员:徐先明医生(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林建华医生(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仁济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滕银成医生(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上海市危重孕产妇会诊抢救中心<市六医院>主任)、杨祖菁医生(主任医师,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妇产科主任、原产科主任)、张海波医生(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心脏外科副主任)。
 
二、基本情况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胎儿发育异常诊治中心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领衔,联合新华医院、仁济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和儿童医学中心于2010年1月正式成立,在产前诊断中心原有的工作基础上,通过共建胎儿发育异常的诊治平台,对发育异常的胎儿进行宫内及出生后的全程监护及处理。
胎儿发育异常诊治中心下设上海市围产会诊门诊、产前诊断会诊中心、生殖遗传实验室、超声室、MRI室、手术室,可提供从产前唐氏血清学筛查、外周血无创DNA筛查、产前诊断(绒毛/羊水/脐血穿刺染色体及单基因病诊断)、孕前遗传学咨询及相关检测、超声及MRI检查等服务。对经全面产前诊断,综合评估可治疗的胎儿发育异常,通过绿色通道在成员单位进行出生后随访治疗;或者通过宫内治疗,为胎儿提供出生前的生命支持,从而使宫内发育异常的胎儿有了生命的权利和希望。
 三、主要临床特色介绍
1. 产前诊断咨询/遗传咨询门诊 
产前诊断咨询/遗传咨询门诊整合了遗传咨询、优生优育咨询、药物咨询、产前咨询门诊,2012年10月以全新面貌再次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夫妇,每年接待咨询者7000余人。
产前诊断咨询门诊医务人员经过全面系统的的临川遗传咨询培训,有深厚扎实的人类遗传学知识,结合本院生殖遗传科全面的细胞及分子遗传需诊断能力,开展全面的临床遗传学咨询。
针对不良孕产史、不孕症、高龄夫妇、染色体异常者、围孕期不良环境因素接触者等进行遗传咨询;对于产前超声或者产前血清学筛查高风险孕妇、双胎/多胎妊娠孕妇提供产前诊断咨询服务,并提出进一步的产前诊断意见;对于常见遗传病的临床表现、一般进程、预后、遗传方式、遗传风险、再发风险进行评估,并提供优化的检测方法,告知各种诊断技术的意义、有效性、风险率、时限性和局限性、可能结局等,给予正确指导分析,提出医疗处理的建议,并给与对家庭及后续生育计划的指导。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预约)
2. 产前诊断会诊中心
2006年4月通过上海市卫生局和卫生监督所审核,正式成为上海市四家产前诊断中心之一。由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科、儿科、遗传及B超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专家组成多科联合会诊,提供一站式服务,针对本院及周边医院转诊的胎儿发育异常进行诊断分析并提出进一步解决方案。中心成员包括3名从事遗传咨询主任/副主任医师、3名妇产科主任和副主任医师、1名儿科主任医师、3名医学影像学主任和副主任医师和2名主治医师组成。每周由其中三名临床医师和2名医学影像学医师进行一次联合会诊。
就诊对象:
1、 本院和外院转诊,需要进行产前诊断的孕妇如下(一般胎龄不超过24周):
(1) 怀疑胎儿有遗传性疾病。
(2) 怀疑胎儿有染色体异常。
(3) 发现胎儿结构异常可能。
2、 因医学需要作胎儿性别鉴定者。
门诊时间:每周二下午1:30 (预约)
3. 上海市围产会诊门诊
于1993年在上海市医学会的协助下成立了全市最早的“上海围产会诊中心”,由上海市著名的多家三级医院妇产科、儿科、遗传及B超的专家组成多科联合会诊,针对胎儿发育异常以及围产期的疑难杂症进行筛查、诊断分析。该联合门诊开办21年来,诊治全市及周边省份疑难病例30000余人次,筛查出胎儿发育异常病例6000余例,为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围产质量、优生优育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已成为上海围产领域一著名品牌。
门诊时间:每周三下午1:30 (预约)
4. 介入性产前诊断及胎儿宫内治疗
本中心拥有全面的介入产前诊断取材技术,对单胎及双胎均可安全熟练开展孕早期羊膜腔穿刺术、经腹绒毛穿刺术、经腹脐静脉穿刺术。羊水穿刺流产风险远低于国内外同行报道,约为0.1%。2016年全年共行介入性产前诊断3133例,其中羊膜腔穿刺2606例(83.15%)、绒毛活检120例(3.83%)、脐静脉穿刺408例(13.02%)。近五年来,随着科室全体医生对脐静脉穿刺技术的全面掌握,中心可在各个方面开展胎儿宫内治疗,包括胸腔积液穿刺引流术、羊水置换术、孕早中期多胎减胎术(氯化钾心内减胎、射频减胎等)、胎儿经脐静脉宫内输血等相关胎儿宫内治疗。同时购置了胎儿镜,高质量全程管理复杂性双胎妊娠,并为进一步的胎儿宫内治疗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5、胎儿医学门诊
自2016年4月起,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孕妇,中心又开设了胎儿医学门诊,由产前诊断临床医生、超声医生及随访护士共同实时参与病人的诊治。针对人群为:
(1)产前诊断会诊中心及围产会诊门诊就诊的孕妇中,出生后可矫正且孕妇家庭希望保留的异常胎儿,接受定期随访;
(2)双胎妊娠早中孕期超声及相关风险检查随访;
(3)部分外院超声软指标可疑异常孕妇或胎儿生长发育监护的随访。
门诊时间:每周一、周四下午1:30、周三上午8:00(预约)
 
 四、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1.可通过国妇婴官网、微信公众号等了解中心信息
联系电话:021-64070434-23301;email地址:ipmch_pdc@126.com
微信公众号:国妇婴掌上医院           
     支付宝服务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2.因胎儿医学的特殊性,中心暂不提供患者网上自助预约,咨询者在网站了解本中心各类门诊/会诊等的门诊开放时间后,需自行前往中心前台,由专业的医护人员根据不同的疾病种类进行精准分类预约,以期提供更及时、专业的临床服务。
3.本中心拥有强大的专业客服、医护团队,在就诊结束后,仍会提供后续的随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