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振义,男,1924年出生,江苏省兴化人。内科血液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通讯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瑞金医院终身教授,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他在医学上的最主要贡献是利用全反式维甲酸诱导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细胞分化,在临床上极大地提高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病人的完全缓解率和长期生存临率。
王振义1948年毕业于上海震旦大学医学院,获博士学位。他先后担任过内科学基础、普通内科学、血液学、病理生理学等教学工作,先后培养博士21人,硕士34人,2003年被评为“上海市教育功臣”。历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主治医师、主任(1948-1960)、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副主任、主任(1960-1982)、基础医学部主任(1982-1984)、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1984-1988)、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1987-1996)。1954年起,从事研究血栓和止血,在国内首先建立血友病A与B以及轻型血友病的诊断方法。1980年起开始研究癌肿的分化疗法。1986年在国际上首先创导应用全反式维甲酸诱导分化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获得很高的缓解率,为恶性肿瘤在不损伤正常细胞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诱导分化疗法取得效果这一新的理论,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因而获得国际肿瘤研究奖五项,国家级奖七项(一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专著5本。1992年当选为法国科学院外籍通讯院士。1993年获法国荣誉骑士勋章。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0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授予其荣誉科学博士学位。2011年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2年3月6日,由于在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研究中取得原创性成果及开发全新疗法,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共获第七届圣捷尔吉癌症研究创新成就奖。
下一位

江绍基

(1919-1995)
1994年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