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坤三
中国工程院院士

项坤三,1958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曾任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长、上海市糖尿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亚洲分子糖尿病研究会副主席、中华医学会理事和理事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医学分会内分泌学会副主任委员和《中华糖尿病》杂志副总主编等职。现任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名誉所长、上海市糖尿病临床医学中心名誉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名誉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和《中华糖尿病》杂志名誉总编辑等职。               
           
   
项坤三教授长期以来从事糖尿病临床及科研工作。20世纪80年代首先在国外进行华人2型糖尿病分子遗传学研究,并率先在我国开展糖尿病分子病因学系列研究。在国内,项坤三教授创建了中国首个大数量的糖尿病群体和家系DNA、血清和临床资料库;首先发现中国人线粒体tRNAleu(UUR)基因突变家系患者,开创了国内基因诊断用于糖尿病日常临床诊疗的先例;首先通过全面筛查确认中国人MODY型糖尿病的基因突变谱;对中国人复杂病型2型糖尿病进行分子病因、病理生理和流行病学系列研究中,揭示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生活方式明显变动的情况下糖尿病和相关代谢病(代谢综合征)患病率急剧增长的严峻趋势;结合上述研究体验撰写了中国首部“特殊类型糖尿病”专著。迄今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省部级及市级科技进步奖11项。               
           
   
项坤三教授先后于1981年和1982年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1981年和1989年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1983年获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称号,1990年获全国优秀医务工作者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0年获全国卫生系统优秀回国人员称号,1990年获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3年获上海市医学荣誉奖,2009年获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终身成就奖和中华糖尿病学分会终身成就奖等殊荣。            
           
项坤三教授于2003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上一位

陈赛娟

(1951- )
2003年入选
下一位

戴尅戎

(1934- )
2003年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