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中之重”眼耳喉鼻科学(九院)介绍

1、学科概况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上海市重点学科和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重点学科。是以眼整形、眼眶病和眼肿瘤为特色,眼表角膜病、玻璃体视网膜病、青光眼、白内障、眼视光、小儿眼科和斜弱视等亚专业全面发展的研究型综合学科。
 

现有医生68名、专职研究人员5名、在读研究生46名,其中主任医师11名、副主任医师17名、博导9名、硕导15名。年门诊量20万人次,开放床位127张,年手术量2万余台。近5年共获得国家和省部级课题90项,其中包括86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和国家卫生行业科研专项等重点项目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8项,总经费逾6000万元。发表SCI论文150余篇。获国家和上海市人才计划20人次,包括国家百千万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等。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6项。    

 

2、负责人介绍
负责人范先群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荣获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
范先群教授致力于眼眶病眼肿瘤的临床诊疗及转化研究。创建眼眶外科内镜导航手术系统并推广应用于临床,开创眼眶外科精准手术新模式,突破手术禁区,显著提高眼眶病疗效。领衔开展我国眼恶性肿瘤规范化诊疗,显著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存质量。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25篇,主编《眼整形外科学》等专著8部。主持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12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9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

 

范先群教授是眼眶病眼肿瘤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眼科专家,2008年当选亚太眼整形外科学会主席,2012和2014年获亚太眼科学会杰出贡献奖,2015年当选我国首位英国皇家眼科学院Fellow。

 

3、学科特色
(1)眼整形眼眶病
本学科建立了首个国人眼眶正常值数据库,创建了数字化眼眶模型和虚拟手术技术,研发了眼眶手术导航系统,提出内镜导航理念,建立术前模拟、术中引导、术后评估的精准技术,实现手术从经验到精准的转变,建立精准眼眶外科新策略和开创眼眶外科手术新模式。眼眶骨折修复术、眼眶减压术和眼眶神经纤维瘤切除术等复杂手术的安全性和疗效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眼肿瘤
本学科领衔开展我国眼恶性肿瘤(视网膜母细胞瘤、睑板腺癌和眼眶淋巴瘤)规范化诊疗研究,显著提高了眼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眼睑恶性肿瘤根治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率先建立眼肿瘤多靶点基因治疗方法、建立眼部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眼恶性肿瘤的基础研究。本学科在国内最先对眼眶巨大神经纤维瘤开展肿瘤切除、畸形矫正与功能重建并重的治疗方法,首创栓塞、手术和激光等综合方法治疗眼眶血管瘤和血管畸形,国际上首创平阳霉素治疗眶内低流速静脉畸形等。以上诊疗体系的革新,达到外形和功能的共同改善,极大提高了本专业整体诊疗水平。研究成果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3)眼表角膜病
本学科创新地应用直接分离得到的口唇黏膜上皮细胞片完成碱烧伤动物模型进行眼表重建;首次建立了口唇黏膜联合羊膜移植治疗严重睑球粘连合并角膜缘干细胞衰竭疾病的临床新技术,取得良好疗效,初步实现了临床医学转化;对眼表角膜病领域的多种疑难病症的治疗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大大提高了Steven-Johnson 综合症、眼表化学伤/热灼伤、严重的睑球粘连等难治复杂眼表角膜疾病的治疗效果。

 

在玻璃体视网膜疾病方面,本学科初步开展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的药物效应动力学和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脉络膜新生血管病理生理研究和干预措施的应用研究、高度近视眼底黄斑病变的手术方式的对比研究、NVG患者不同注药途径的药物疗效研究等,为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规范化治疗建立了有效的临床综合干预措施。

 

在青光眼方面,开展原发性青光眼早期诊断的各项检查,在国内首次建立儿童青光眼病人资料库,规范儿童青光眼的综合治疗;与我院整复外科合作建立了完善的Sturge-Weber综合征高危患者转诊体系,降低了该疾病可能的致盲风险,填补了国内乃至国际对于该类罕见疾病筛查、诊治标准化流程的空白。

 

 

在眼视光与斜弱视方面,基本建立起含验光、配镜、药物、手术的完整视光学服务体系,针对不同近视人群制定个性化的服务方案;对中国大学生近视相关基因SNP的验证工作已经初步完成,开展儿童先天性眼肌疾病的研究。

 

3、地址与交通
南部地址:
上海市黄浦区制造局路639号7号楼8楼(南部1病区)
上海市黄浦区制造局路639号7号楼9楼(南部2病区)
上海市黄浦区瞿溪路500号新门诊楼11楼(南部门诊)
南部交通:
地铁4号线/8号线西藏南路站
北部地址:
上海市宝山区漠河路280号外科楼11楼(北部病区)
上海市宝山区漠河路280号门诊楼3楼(北部门诊)
北部交通:
地铁3号线友谊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