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先群

范先群,汉族,安徽寿县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
范先群教授1987年毕业于安徽省蚌埠医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1993年和1998年先后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1年和2005年分别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麻省眼耳医院和梅奥医院作访问学者。2015年当选英国皇家眼科学院Fellow。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卫计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
范先群医生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学科带头人,长期致力于眼眶病和眼肿瘤的临床治疗与基础研究。他带领团队率先构建数字化眼眶外科技术平台,创建眼眶外科内镜导航手术系统,建立精准眼眶外科新策略,提高了眼眶病的疗效;研发功能化眼眶修复材料,构建适应于眼眶微环境的生物材料,建立了个性化眼眶修复新技术;建立眼肿瘤多靶点基因治疗方法,领衔开展我国眼恶性肿瘤的多中心研究和规范化诊疗,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卫生行业专项、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2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ell Stem Cell》、《Genome Biology》、《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Ophthalmology》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百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2项,主讲教育部首批“985”高校精品视频公开课《眼病的预防和治疗》。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眼科视觉科学研究所所长、上海市医学会眼科专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总干事、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眼整形眼眶病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眼整形眼眶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院协会副会长、中国医院协会大学附属医院分会副主任委员。曾任第五届亚太地区眼整形外科学会主席等。
范先群同志视野宽阔,开拓进取,有多岗位的党政工作经历,熟悉党建工作、医学教育和医院管理。历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院长,九院临床医学院院长(兼),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兼)等职务。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高尚医德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卫生系统“银蛇奖”、上海市教卫党委党建研究成果二等奖等荣誉。
全面主持医学院党委工作,主管党建、干部、统战、老干部、 党校(党史、院史、年鉴)、综合改革等工作。
联系附属瑞金医院、附属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