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病诊治中心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陈楠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肾脏病研究所所长,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肾脏病分会副会长、上海市医学会肾脏病专科分会主任委员,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肾脏病分会常委、上海市医师协会肾脏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罕见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亚太地区CKD防治委员会委员,“Am J Kidney Dis” 和“Nephrology Dialysis Transplantation” editorial board member及“Nephrology” 等杂志编委,《中华肾脏病杂志》副总编。擅长原发性肾小球病和多种继发性肾脏损害、急性肾衰竭、遗传性肾脏疾病和肾小管间质疾病的诊治。在国内外杂志发表文章400余篇,先后负责973计划、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分课题等30余项课题,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10余项。

蒋更如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肾脏科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上海市肾脏病学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肾脏病分会常委,中国医院协会血液净化中心管理分会委员。AJKD, 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中文版、上海医学杂志编委。主要研究方向:IgA肾病、膜性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及终末期肾衰竭透析患者心血管事件的防治研究。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余篇承,承担10余项国家和上海市课题。

袁伟杰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国家卫生部腹膜透析培训示范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重症疾病与血液净化治疗中心主任,中华医院协会血液净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肾脏病分会常委、上海市医师协会肾脏病分会副会长。发表SCI论文45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上海市科学基金等课题17项奖项获国家及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等11项。

丁峰教授,主任医师,博士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肾脏科主任。曾先后赴欧洲和美国系统学习血液净化和危重肾脏病学。现为中国医师协会肾脏病分会委员,中华肾脏病学会血液净化专家组委员、上海市肾脏病学会委员、上海市内科学会委员、上海市肾脏医师协会肾脏病分会委员兼秘书。长期从事肾脏病的临床和科研工作,擅长各种原发性、继发性肾小球、肾小管间质疾病、尿毒症急慢性并发症、急性肾损伤的诊治,尤其擅长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狼疮性肾炎、肾性高血压、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的重症急性肾损伤等疑难肾脏病的处理,精通各种血液净化技术。国内外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教育部回国留学人员启动基金等,2010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汪年松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肾脏科主任。上海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肾脏病分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学会常委,中国医院管理协会血液净化分会委员。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主持、参与国家十二五攻关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0余项,获上海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陈晓农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导,上海瑞金医院肾内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肾脏科医师分会常委,上海肾脏病学会委员,上海市血液透析质控中心督查专家,《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副主编,擅长各种肾小球疾病、急慢性肾衰竭及血液净化治疗。

王伟铭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导,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肾脏病分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委员兼秘书,擅长原发性肾小球肾炎、遗传学肾脏疾病、肾小管疾病诊断及治疗。

张文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导,上海市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委员,擅长急、慢性肾衰竭,肾脏血栓栓塞性疾病,肾脏相关高血压

任红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导,上海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病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感染与化疗学会秘书长、上海肾脏病学会委员,擅长自身免疫性疾病肾脏损害,遗传性肾脏病,腹膜透析。

史浩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上海市医学会感染化疗学会青年委员,2011年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工作交流1年。研究方向:继发性肾脏损害(尤其异常球蛋白血症如多发性骨髓瘤及淀粉样变的肾脏损害等)诊治、肾功能评估等。

二、基本情况介绍:

中心成员单位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新华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第九人民医院。中心核心依托单位上海瑞金医院肾脏科创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是国家首批肾脏病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教育部重点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市卫生局重点学科、上海市医学专业领先学科、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医学重点学科及肾脏内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拥有博、硕士生导师12人,已培养博、硕士研究生一百余人,先后承担60余项课题,包括973、十一五、十二五攻关项目、卫生部行业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等。

学科目前在国内外拥有良好的声誉,在医教研等方面均有很强的竞争力。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组织的2015年全国医院及专科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五,上海第一。下设临床、病理、实验室及透析中心四部门,并于2015年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肾脏病研究所。有肾脏专科医生28人,96.4%医生具有硕博士学历,高级职称医师17人。病房有固定床位82张,各项医疗指标居国内前列,门急诊量19万余人次/年,出院人数3000余人次,累计肾活检16000余人次。拥有一流的血液净化和腹膜透析中心,各种血液净化机器80台,自动腹膜透析仪15台,长期血透和腹透病人620人。本学科在慢性肾脏病、遗传性肾脏疾病的预防诊治和急性肾损伤的诊治及其基础研究在全国高校同类学科中处领先地位,相关研究先后获得各类成果奖17项,包括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推广类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等。

三、专病诊治中心主要临床特色介绍:

1、遗传性肾脏病:

遗传性肾脏病是瑞金医院肾脏科的传统优势项目和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在国际和国内有一定影响力。近年来主要围绕遗传性肾小球疾病、肾小管疾病、复杂性疾病和罕见疾病做了一系列临床和基础研究,建立了一系列遗传性疾病的临床-实验室-病理-基因筛查体系和诊断平台,包括Alport综合征“临床-病理-IV型胶原”和Fabry病“临床-病理-酶活性-基因”等多个遗传疾病的诊断体系和特异性方法等,提高了遗传性肾脏病的诊断水平,并推动周边地区乃至全国对遗传性肾脏病的诊治水平。同时针对遗传性肾脏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试验,探索新的治疗方法,得到中国人遗传性疾病的流行病学数据,提高了国际知名度。近年来围绕遗传性肾脏病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单位合作课题在Nature Genetic(2011)上发表。共获得课题14项,其中8项为国家级课题,包括一项973子课题。亚专业获得2008年上海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和2010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通过10余年的积累和建设,学科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遗传性肾脏病资源库,包括临床资料库、肾脏病理库、DNA库、血清库等,并建立随访登记系统。拥有全国最大组的法布雷病、局灶节段硬化肾炎以及IgA肾病等家系。

2、肾小管间质疾病:

肾小管间质疾病的诊治与基础研究一直是我中心重点及特色,多年来我们在国内率先建立各段肾小管细胞株库,用于肾小管疾病的基础研究。同时在临床上建立并完善了一系列肾小管疾病的检查和诊治常规。

中心实验室开发了尿液酸化功能检测(尿可滴定酸)、抗集合管抗体、Tamm-Horsfall蛋白(THP)和血清抗THP抗体、尿蛋白电泳、血尿渗透压、肾组织轻链κλ和重链测定、肾组织AA蛋白检测等十余项较完善的肾小管间质系列检查指标。另外临床上还开展了氯化铵负荷试验、碳酸氢钠重吸收试验、氯离子清除试验等一系列特殊检查。确诊和报道了500余例肾小管性酸中毒,119余例Gitelman syndrome,Bartter syndrome以及Liddle syndrome家系。经过我科的诊治,患者的肾功能和生活质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我科已成为国内公认的疑难性肾小管疾病的诊治中心。

中心连续多年举办了《肾小管间质疾病诊治进展》,《继发性肾脏病诊治进展》学习班及国内国际研讨会,主编“肾小管间质疾病诊疗新技术”及参编20余本相关专著。发表相关国内外文章80余篇,获得国家自然基金、上海市教委、科委等多项课题和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项。

3、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及肾功能评估):

慢性肾脏病是我中心的传统优势项目和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在国际和国内有一定影响力。学科在慢性肾脏病的流行病学研究、慢性肾脏病进展危险因素、早中期慢性肾脏病的检测和防治,以及肾脏疾病进展的机制及防治基础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建立了慢性肾脏病早期筛查平台及随访体系,开展了上海市社区人群CKD流行病学调查;多中心CKD高危因素筛查、心脑血管患病率调查;“上海市CKD患者登记及并发症报告系统”的研制;肾功能检测新指标的开发;遗传性肾脏病诊治平台的建立;延缓CKD进展多中心研究;透析患者的长期生存率、生活质量和社会回归率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研究。

构建了完善的CKD早期实验检测评估体系:CKD患者中肾小球滤过率(GFR)的准确评估有极为重要的价值。临床上多以血清肌酐(Scr)为判断肾功能的指标,但该指标敏感性差,易受其他因素影响。新的较理想肾小球滤过标志物包括:非离子造影剂iohexol、Cystatin C、β痕迹蛋白(Beta Trace Protein, BTP)等,上述三项指标在国内均为上海瑞金医院肾脏内科首先开展检测并报道。同时我科在全国率先对目前最广泛应用的GFR评估方程MDRD公式在中国人群中的应用进行了重新评估和校正。我中心与国际相关领域顶级专家Levey教授开展国际合作,联合应用多种内源性标记物建立准确性更高的肾小球滤过率评估公式。

近年获得课题14项,其中包括973子课题、国家十一五、十二五攻关项目子课题、卫生部行业专项基金子课题,以及上海市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等,获得2009年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等。陈楠教授于2011年因在慢性肾脏病防治方面的工作获美国肾脏病基金会NKF“国际突出贡献奖”。

4、高血压肾损害

学科是国内最具规模的高血压肾损害临床中心和研究基地。高血压是最常见慢性病,是心、脑、肾、血管疾病死亡主要危险因素之一。长期高血压得不到有效控制,将引发高血压肾损害、肾小动脉硬化,进而导致肾衰竭。我中心作为多项国家级,部局级课题的主要承担单位,已进行多项对于社区、多中心肾脏病门诊、住院患者的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均获得满意的研究结果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均已发表于相关SCI杂志。学科拥有6台动态血压监测仪,拥有完善的动态血压数据库和登记系统,已收集近1200例CKD患者的动态血压资料。

学科刚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高血压肾损害及缺血性肾脏病研究”,拟阐明高血压类型与高血压肾损害发生进展的关联,解析降压药的合理使用,提出缺血性肾病的适宜诊断方法和优化治疗方案,通过全国多中心横断面调查和前瞻性队列研究,提高CKD人群高血压早期诊断率、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

四、专病诊治中心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中心为了加强对各类慢性肾脏疾病患者诊治和随访工作,在瑞金医院肾脏科门诊设置了多种专病门诊:

周一上午“高尿酸及肾病”专病门诊

周一下午“膜性肾病”专病门诊

周三、四上午“自身免疫性疾病肾损害”专病门诊

周二、五上午“肾病综合症”专病门诊

周二、三下午“腹膜透析”专病门诊

周四下午“IgA肾病”专病门诊

周六上午“慢性肾脏病”专病门诊

五、专病诊治中心工作图片5张

1、专病诊治中心依托单位上海瑞金医院肾脏科团队

2、专病诊治中心各协作单位工作会议

3、专病中心主办慢性肾脏病国际研讨会议

4、专病诊治中心依托单位上海瑞金医院肾脏科部分医护人员

5、专病诊治中心各协作单位暨交大医学院肾脏病研究所工作总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