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1. 仁济医院王坚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诊治中心主任。王坚教授是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胆道外科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胆道外科委员会常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胆胰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上海医学会普外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医学会普外科分会青年学组组长、上海医学会胆道外科学组副组长、上海医学会肿瘤分会胆道学组组长、上海中西医结合学会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中西医结合学会围手术学组委员,同时担任《中华消化外科杂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肝胆胰外科杂志》、《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Journal of digestive disease》、《中华肝胆外科杂志》、《上海医学杂志》编委、《中华外科杂志》、《中华普通外科杂志》通讯编委。曾获上海市“银蛇奖”二等奖,上海市卫生局新百人计划,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和上海市领军人才。

2. 第一人民医院彭志海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器官移植学会委员,上海医学会普外科学会、器官移植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普通外科杂志》、《肿瘤》副主编,《临床外科杂志》常务编委。2006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7年国家教育部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

3. 瑞金医院沈柏用教授,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消化外科研究所副所长,瑞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普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上海市医学会普外科专业委员会胰腺学组副组长。国际IASGO、CRSA、ISS委员。专注于肝胆胰外科,肝脏移植和腹腔镜及机器人外科的临床与研究,在上海市领先开展微创肝胆胰手术。

4. 第九人民医院李幼生教授,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上第一个用腹腔镜治疗慢性放射性肠炎,腹腔镜治疗粘连性肠梗阻及短肠综合征延长术技术领先、数量多,在严重的腹部创伤、腹腔开放与腹壁重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国内首次采用脱细胞真皮基质修复大范围腹壁缺损,应用损伤控制性外科新理念提高了严重多发伤的救治成功率。合理规范应用肠外肠内营养,提高疑难疑难复杂胃肠病人手术成功率,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缩短了住院时间、减少了医疗费用。分别于1994年、2003年完成亚洲及中国首例肠移植剂肝肠联合移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 2006年获得第七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主编“当代短肠综合征治疗学”,参与外科学教材(五年制、八年制)的编写。担任中国研究型医院肠外肠内营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及微创专业委员会委员。

5. 第六人民医院郑起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委员,中国肝癌协会委员,上海市外科学会、上海市器官移植协会委员,《肿瘤》、《外科理论与实践》编委。发表论文4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数本,承担各种课题多项,曾获中华科技奖二等奖和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

二、基本情况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胆道疾病诊治中心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领衔,联合瑞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和第九人民医院于2008年12月正式成立。中心拥有高级职称48名,病床近300张,每年胆道疾病门诊量30000余例,疑难病例会诊300余例,胆道微创手术5000余台,胆道肿瘤手术300余台,肝内胆管结石300余台,胆管损伤修复等复杂胆道手术100余台,是目前华东地区最大的胆道疾病诊治中心。中心拥有肝胆胰三维成像系统、超声乳化吸引刀、超声刀、电子十二指肠镜、胆道镜、腹腔镜和一体化手术室等设备。中心目前能成熟开展各种胆道疾病超大型手术和复杂手术,包括肝三叶切除、中肝叶切除、半肝联合尾状叶切除、联合半肝切除的肝门胆管癌标准根治术、胆囊癌扩大根治术(联合肝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联合门静脉-肠系膜上静脉切除重建的扩大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中心拥有国内一流的胆道微创技术,肝外胆道结石的微创率在90%以上,每年施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5500例,占全市总量的36%,同时开展腹腔镜下胆总管囊肿切除、肝管空肠R-Y吻合术和肝部分切除术。中心每年举办“全国肝胆胰学术交流会”和“仁济肝胆胰论坛”,每届出席代表200~400位左右。目前中心拥有上海市最大规模的胆道肿瘤标本库和临床数据库,年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年获得局级以上课题10余项,资助资金300余万元,学术地位国内领先。

三. 临床特色介绍

1.围肝门胆道外科体系的建立

围肝门胆道外科是胆道外科的难点与焦点领域,汇聚了多种胆道外科疑难复杂病症,例如肝门部胆管癌、肝门部胆管癌栓、肝门部胆管狭窄、肝门部胆管囊肿、肝门部胆管结石、侵犯肝门部的胆囊癌等。无论良恶性肝门部胆道疾病,都具有手术难度大、术中易出血、术后并发症多、疾病复发率高和死亡率高的特点。如肝门部胆管狭窄胆肠Roux-en-Y吻合术后再狭窄率>10%。肝门部恶性肿瘤根治性切除率低,目前肝门部胆管癌切除率仅为45-66%,其中IV型肝门部胆管癌一度被认为是手术的禁区,且术后极易复发。围肝门外科技术的应用是建立在对围肝门解剖学精细认识的基础之上,核心技术是肝门显露、病灶切除及肝门胆道的重建。将精准外科理念引入围肝门外科疾病的处理,能大大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应用正确的围肝门外科技术能大大提高复杂疑难胆道疾病的治愈率。中心秉承精准外科理念,率先提出围肝门外科技术体系概念,提高围肝门胆道疾病的病灶切除率、生存率和生存质量,降低并发症率,将一个充满挑战性、风险性的围肝门手术,变为安全、可控和确定的手术,获得上海市科委、申康、医院多项课题资助,在SCI收录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著、综述、专家笔谈等文章10来篇。目前年实施胆道肿瘤手术300余例,根治性切除率可达60%以上。

2.胆道微创技术

中心依托机器人优势,完善微创体系建设,提高胆道疾病微创化水平。中心拥有全面成熟的胆道微创技术包括十二指肠镜(ERCP)、胆道镜、腹腔镜和经皮经肝穿刺(PTC)技术,可以加以综合运用来解决胆道疾病,尤其是对胆囊胆总管结石的治疗基本上90%可以运用微创技术解决。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已成为治疗胆囊结石的金标准,急性胆囊炎则可通过经皮经肝胆囊穿刺引流(PTGD)后二期再行LC,成功率可达90%以上,目前已常规开展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胆囊胆总管结石的首选治疗根据不同病情可选择:LC加胆总管切开胆道探查(LCBDE)、LC加经胆囊管胆道探查(LTCBDE)或十二指肠镜下乳头切开取石术(EST)加LC;而腹腔镜下肝脏切除已开始进入临床应用,有较好的初步结果。胆道肿瘤的姑息治疗也可以通过微创技术实现,如十二指肠镜下胆道金属或塑料支架置入术、经皮经肝胆道穿刺引流术(PTCD)和PTC后支架置入术等,技术成熟,成功率高。部分胆道损伤如中段胆总管瘘或轻度狭窄可通过十二指肠镜下引流或扩张而得到良好的效果。中心目前每年完成各类胆道微创手术近5500例。

3.肝内胆管结石的治疗

肝内胆管结石的治疗的处理往往涉及到肝脏的解剖,中心应用精准的肝脏解剖理念和技术,术前应用三维成像系统准确评估病变的范围,同时对肝功能及肝脏体积等做详细测定,并对手术方案做一个准确的规划,初步应用已证实对临床有较好的指导作用,同样,肝内胆管结石也需要精确的肝脏解剖技术,因为肝内胆管结石往往沿内胆管引流区按肝段分布,治疗上也要求作规则的病变肝段切除,从而达到既根治病变又减小创伤的目的,但临床上常存在不同的肝段结石而形成“跳跃式”或不规则的病变形态,对术前评估和术中解剖提出很高的要求。中心综合应用微创穿刺技术、三维影像评估系统、精准肝脏解剖技术和术中胆道镜技术对肝内胆管结石做个体化治疗,年治疗300余例。

4.胆道损伤的处理

随着胆道疾病发病率的上升和各种胆道微创新技术的发展,各种类型的胆道损伤逐年上升,给患者带来病痛,也给临床医生带来很多压力。一直以来胆道损伤的处理是胆道外科的难点,往往由于早期处理的不及时不规范而直接影响了预后和患者的生存质量。尤其是高位肝外胆管损伤和胆胰肠结合部损伤的处理具有很大的挑战,临床效果较差,原因在于前者往往需要精准的肝脏技术,而后者又需要贯彻损伤控制理论,一线医生常缺乏相应理念和技术,因此,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胆道外科学组制定了胆道损伤的诊治指南加以规范和推广,由于对胆胰肠结合部损伤有较多的临床实践经验并在全国范围内有较大的影响力和认同度,王坚教授主笔了其中胆胰肠结合部损伤的诊治部分,其损伤控制理念和具体操作细节获得了国内同行的广泛认同和推广并获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近年中心处理了复杂胆管损伤病例数十例,综合运用内镜扩张和支架、肝叶切除、精准胆肠吻合等技术达到了较好的临床效果。

5.多次胆道术后的复杂胆道疾病的处理

中心勇于挑战极限,提高胆道复杂多次手术病人疗效。胆道疾病有反复发作的特点,往往在每次发病即需要手术处理,每多处理一次就增加下一次处理的难度,手术难度越来越大,效果也越来越差,医生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长期以来仁济医院胆道外科对多次胆道术后的复杂胆道疾病的处理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良好的治疗效果,在国内有较大的影响力。先后成功诊治了胆囊癌和胰头癌的“双癌人”、肝内胆管金属支架进退维谷的“铁胆人”、连续两次手术长期胆汁外引流的“挂袋人”和肝外胆管医源性损伤先后经历三次手术的“发烧人”等等病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目前中心每年诊治疗疑难病例超过200例,解决一批其他医院不愿接收的危、重、险、难患者。

四. 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1.中心多专家会诊时间:上海胆道疾病会诊中心,仁济西院,周六上午

2.各分中心专家门诊

王坚教授:仁济东院,周二上午;特需门诊,周二下午

彭志海教授:第一人民医院,周二上午

沈柏用教授:特需门诊,瑞金医院,周四上午

李幼生教授:第九人民医院南院,周一上午

郑起教授:第六人民医院,周一上午

3.中心网页:www.hbph.com.cn

4.联系电话:021-68383773

5.E-mail:shirley081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