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徐向阳,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足踝部疾患专病诊治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足踝外科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院骨科主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骨科疾病防治委员会常委,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足踝外科学组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骨科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足踝外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骨科协会足踝外科学组前任组长,美国足踝外科协会国际委员。

朱渊 上海瑞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足踝外科专科医生。从事足踝外科事业10余年。2010年赴美进修足踝外科。2015年至2016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骨科医院足踝外科访问学者。多次在美国骨科医师学会(AAOS)年会以及美国骨科足踝外科医师协会(AOFAS)年会上作大会发言。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上海市科研项目2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 8篇。参编足踝外科著作10部。获得美国骨科足踝外科学会(AOFAS)2016年度交流学者奖。美国骨科足踝外科协会(AOFAS)国际委员,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足踝外科青年工作组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骨科足踝外科学组秘书长。

中心基本情况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足踝部疾患专病诊治中心接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领导,同时接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行政监督。中心内部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各成员单位与中心牵头单位属学术合作性质,由中心主任协调各成员单位的相关人员在各成员单位所属科室、医院的配合下进行科研合作、资源共享,扩大学术影响力,提高中心的临床工作效率以及学术地位。

目前瑞金医院骨科足踝外科由徐向阳主任医师负责,临床上有刘津浩副主任医师,朱渊副主任医师,王碧菠主治医师,并有相应的护理队伍;实验室有刘伟、陈博、邵进助理研究员,王君、周琦主管技师,唐晟华技师负责生物力学,步态分析,齐进、刘玉春负责日常的支具制作管理。

协作单位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足踝外科组由施忠民主任负责,上海市新华医院足踝外科组由沈雷主任负责,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足踝外科组由王志刚主任负责。

中心的主要临床特色

医疗成果: 牵头单位上海瑞金医院足踝外科是全国最早系统化开展足踝部矫形和运动医学临床和基础研究的中心之一。经过17年的发展,是目前为止国内骨科学界为数极少的专门致力于足踝部疾患、有专门足踝外科床位的专业医疗队伍。目前是国内足踝外科年手术量最多、开展足踝外科专业手术最全面(所有的足踝外科领域的手术,包括矫形、创伤、关节镜、显微修复重建、关节置换等手术)的足踝外科专业治疗组。在基础研究方面,获得了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以及多个上海市科研项目。与国际间交流广泛,组内成员在许多国际学术会议上,担任主持人和专题发言。获得过国外足踝外科学术大奖。

技术创新: 开展了前锯肌瓣移植治疗足踝部软组织缺损以及跟骨骨髓炎,踝关节骨关节炎的截骨治疗,创伤性马蹄内翻足的矫正,踝关节置换,关节镜下踝关节内病变修复重建等高难度手术。其中,踝关节牵开成形术治疗踝关节炎、截骨治疗踝关节炎、异体肌腱移植治疗踝关节慢性不稳定等手术均为国内最早开展,积累病例数最多的手术项目。前锯肌瓣移植治疗足踝部软组织缺损、距下关节制动术治疗成人获得性扁平足等手术在国际上具有创新性。

中心内各单位实现了病例资料的交流和共享。开展了多中心的临床研究。中心内各单位共同举办学术会议和再教育学习班。各单位共同参与了每年一次由瑞金医院主办的足踝外科国际高峰论坛。各单位共同参加了每年由瑞金医院和第六医院分别主办的全国性足踝外科论坛。

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门诊地址:瑞金二路197号

徐向阳 主任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二上午

刘津浩 副主任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三全天

朱渊 手足专病门诊时间:每周五上午

王碧菠 手足专病门诊时间:每周四上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门诊地址:希望路99号

徐向阳 主任专家门诊时间:每周四上午

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

冷 静

★仁济南院

(上午)

★仁济东院

(下午)

★仁济西院

(上午)

吕坚伟

★仁济西院

(下午)

★仁济东院

(下午)

★仁济南院

(上午)

刘毅东

★仁济西院

(上午)

★仁济东院

(上午)

李佳怡

△神经源性膀胱(仁济东院,下午)

△尿失禁(仁济西院,上午)

△尿失禁(仁济东院,上午)

蒋 晨

△尿失禁及盆底疾病(仁济东院,下午)

△泌尿系疾病微创治疗(仁济南院,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