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李世亭,教授,主任医师,博导。上海交通大学结直肠癌诊治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全国委员,中国医院协会神经微侵袭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衰老协会神经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上海市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功能神经外科学组组长,中国显微血管减压术治疗颅神经疾病专家委员会副组长。擅长颅神经疾病的显微外科治疗,包括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舌咽神经痛等的微创治疗。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30篇,主编专著4部,其中一部为英文版,参编专著10部。曾荣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临床医疗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生命科学奖、上海市医学银蛇奖、上海市医学科技三等奖等。并被授予上海市劳动模范、第八届中国医师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科技启明星等。

骨干专家

仲 骏 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意大利罗马凯萨琳大学客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外科行政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医学英语教育与培训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神经外科学专业委员会颅神经疾患诊疗组常务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神经微侵袭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和《Journal of Neurosurgical Science》等海外学术杂志常务编委。曾留学美国密歇根大学,提出了面肌痉挛发病机理新理论,在81届美国神经外科年会上作专题发言并被授予“国际学者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收录50余篇,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曾获王忠诚中华中青年神经外科医师奖、上海市医学科技奖等。主编相关专著3部,其中一部为英文版。

二、基本情况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颅神经疾病诊治中心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领衔,联合瑞金医院、仁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和第三人民医院于2009年3月正式成立。中心拥有专病诊治床位100余张,年颅神经疾病微创手术数量2500余例,是目前世界上年手术规模最大的颅神经疾病诊治中心。中心配备有蔡氏手术显微镜、莱卡手术显微镜、多道电生理监测仪、核磁共振、术中CT等先进的诊疗设备。中心拥有一支优秀的技术团队:8名博导、多名硕导,15位具有国外留学经历的专家。中心秉承患者之上、技术先进、服务规范和开拓进取的服务理念,充分利用各家医院的技术特色和力量,力争为广大患者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近五年来中心共发表专业论文250余篇,其中SCI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3部,承担各类基金20余项,两次荣获上海市医学科技进步奖。中心始终坚持技术先进、学术领先的宗旨,已经与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美国霍布金斯大学医学中心、密西根大学医学院、意大利凯瑟琳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等世界著名的颅神经疾病诊治中心建立了长期的协作关系,并开展了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与此同时,颅神经疾病诊治中心也积极在国内开展技术推广项目,每年都主办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培训班,并先后主办过五届东方神经外科高峰论坛、促进了国内颅神经疾病诊治水平的提升、普及和规范。2017年初牵头成立了世界颅神经外科医师联盟(WNFCND),目前包括10个成员国,新华医院李世亭教授当选第一届轮值主席。

三、临床特色介绍

(1)显微血管减压术治疗面肌痉挛

血管减压是治疗面肌痉挛的经典方法,但是术后无效、复发以及术后出现的听力障碍和面神经瘫痪一直是困扰临床医生的难题。近年来我们中心围绕面肌痉挛的发病机制开展研究,提出了交感神经桥接学说,很好地解释了各种临床现象,并革新了多项手术技术,如无牵拉减压技术、五区减压技术、ZLR与AMR联合监测技术、术后无效患者早期再手术技术等,目前中心的面肌痉挛手术疗效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我们的手术理念和手术技术正在向全球推广与普及,期待为更多的患者恢复健康。

(2)显微血管减压术治疗三叉神经痛

血管减压是目前治疗三叉神经痛最有效的方法,近年来该中心在解剖研究的基础上对多项手术技术进行技术革新,比如提出了经小脑裂入路手术技术、建立了血管压迫程度的五级评估方法和相应的减压技术、提出了五区减压的手术原则、提出了静脉暂时阻断试验来评估压迫静脉的技术等,大大提高了手术疗效,明显减少了术中对静脉的损伤,降低了手术并发症。

(3)显微血管减压术治疗舌咽神经痛

血管减压术也是目前治疗舌咽神经痛最有效的方法,但手术有效率低和术后舌咽神经功能障碍一直是外科医生面临的挑战。我们中心实施多项技术有效地解决了上述难题,如采用经小脑后下方手术入路技术、采用经后组颅神经间隙分区减压技术、采用联合的电生理监测技术等。目前该中心的舌咽神经痛手术有效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术后舌咽神经功能障碍发生率处于同期最低水平。

(4)周围性面瘫的综合治疗

面瘫的原因很多,不同程度的面神经损伤需要针对性的治疗技术。我们中心围绕最大限度重建面神经功能,规范了各项技术的使用原则并改进了多项手术技术,如经乳突面神经垂直段减压技术、筋膜悬吊法整复部分性面神经瘫痪、部分舌下神经面神经移植重建技术等,这些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面神经功能的修复水平,而且规范了面神经瘫痪的综合治疗。

(5)眼睑痉挛及梅杰综合征的外科治疗

眼睑痉挛及梅杰综合征是临床治疗中的疑难杂症,传统的药物治疗与肉毒素治疗很难缓解症状,我们提出了采用三叉神经与面神经联合梳理手术治疗上述疾病,经过5年超过500例患者的临床实践,上述治疗方法获得了超过70%的有效率,成为治疗重度眼睑痉挛及梅杰综合征的可选方法之一。

四、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中心网页地址:

http://xinhuamed.com.cn/med/DepartmentDetail-9.aspxwww.WNFCND.org

联系电话:021-25078001或021-25078021

email地址:lsting66@163.com或ZhongJun@XinHuaMed.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