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疾病血液净化诊治中心

一、     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袁伟杰 肾内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5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军医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教授,肾内科主任。    
学术及社会兼职:国家卫生部 “腹膜透析培训示范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重症疾病与血液净化治疗中心”主任,兼任“中华医院协会血液净化管理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透析移植分会”常委、“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肾脏病透析专业委员会”常委、“上海市医师协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且担任“ 中华肾脏病杂志” “ 中华内科杂志” 中华医学杂志”“中国血液净化杂志”等9种国家核心杂志的副主编、编委等职。    
学术成就及获奖:主要研究方向残余肾功能的保护及肾脏病营养治疗。先后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文章45篇。并主编《肾脏病营养治疗学》《现代肾脏病药物治疗学》《多器官衰竭治疗学》等11部专著。获得国家及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1项、华夏医学科技及上海市医学科技等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7项,并获国家科技部社会公益基金、973子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卫生部十二五公益项目子课题及国家自然基金、上海市科学基金等17项基金资助,2016年获上海市领军人才。    
    于青 肾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南部执行主任,上海市肾脏病学会委员,上海中西医结合肾脏病学会委 员。曾先后于复旦大学遗传所学习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美国西奈山医学院学习肾脏病的临床诊治和肾脏病的实验研究各一年。从事原发、继发性肾小球、肾小管间 质疾病、长期透析患者通路的建立及慢性并发症的临床与实验研究。擅长糖尿病肾病发病机制、急性肾损伤机制的探讨。负责并参与上海市卫生局、上海市自然基金、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上海市医学领先学科等课题多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参与编写论著多部。    
    黄一新 主任医师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主任医师,硕导,认真指导多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带教硕士生在国内外各类医学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从事临床工作近30年,擅长以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法处理各种肾小球疾病所致的难治性血尿和蛋白尿,包括糖尿病肾病、膜性肾病、乙肝相关性肾炎和红斑狼疮等疾病。    
    尚明花 主任医师    
毕业于复旦大学医学系,获硕士学位,主任医师,民进党员,目前为上海市医师协会委员、上海市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库及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在国内外各类期刊杂志上发表过十余篇论文,其中SCI论文6篇,曾在德国汉诺威医科大学进修,学习­­­肾脏病理、移植病理。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处理肾小球疾病、狼疮性肾炎的诊治及肾脏病理诊断,肾小球疾病、狼疮性肾炎,肾功能衰竭的诊治。    
    唐知还 主任医师    
毕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获医学硕士学位,主任医师,从事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肾脏替代治疗,尤其在腹膜透析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此外擅长诊治各种继发性肾脏病,如狼疮性肾炎、血管炎肾病、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先后在中华肾脏病杂志、肾脏病透析肾移植杂志等刊物上发表过肾病方面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论文十余篇,目前担任 «生物医学工程与临床»编委。个人负责完成上海市卫生局局级课题,参与多项上海市课题。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慢性肾衰腹膜透析。    
    戎殳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现为中国医院协会血液净化中心管理分会青年委员。从事肾脏病医疗、教学、科研工作20年,长期在临床第一线工作。主攻方向为急慢性肾脏病并发症的防治,尤擅长急慢性肾衰竭和及危重疾病的血液净化治疗、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和血液透析患者血管通路建立及维护等。参与多项全国及上海市肾病诊治规范的建立。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基金、上海市科委基金课题。发表国内外论著30余篇,主编专著2部,参编专著20余部。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2项。    
    张政 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副主任医师,从事肾脏内科病房以及血液透析室工作20余年。擅长肾功能衰竭以及危重疾病的血液净化治疗、肾移植术前准备,以及慢性肾病的诊断和治疗。在血液净化患者透析通路的建立和维护、终末期肾脏病并发症和血液透析患者急慢性并发症的防治和管理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负责多项血液透析相关课题研究,长期协助我院肾移植科围手术期透析过渡处理。    
    包瑾芳 副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1993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现任上海医学会肾脏病分会青年委员。擅长慢性肾脏病的诊治及替代治疗。研究方向为慢性肾脏病的替代治疗,承担国自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在国内外各类期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张维莉 副主任医师    
第二军医大学医学博士,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博士后。2003年赴北京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2005年至2014年于美国贝勒医学院及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附属医院工作。现为美国肾脏病协会会员、美国心脏协会会员。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荣立军队个人三等功和集体一等功。长期工作在临床第一线,对各种肾脏疾病、心肾综合征的诊治有深入的研究,擅长急性肾损伤、慢性肾脏病及其心血管并发症的诊断及治疗、以及血液净化治疗。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资金面上项目、1项中国医院协会资助课题和1项上海交通大学资助课题。以主要参与者参与了6项NIH资助项目和多项国家及军队级课题。参编书籍4部。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11篇,分别发表于Circulation、JAHA、oncogene、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等杂志。其研究成果多次于国际大会进行大会发言。    
     
    二、     基本情况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是由肾脏病专家徐琴君教授于1966年在著名泌尿外科专家谢桐教授的倡导下,率先在国内创建,是国内最早探索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治疗尿毒症的单位之一(1973年)。为卫生部首批博士及硕士授予单位。在“重症疾病的血液净化治疗”、“慢性肾脏病营养治疗”、“乙肝相关性肾炎诊治”三大方面的临床研究已属国内特色。南北二院每年危重患者CRRT治疗规模和水平均位于上海之首。肾内科目前拥有教授/主任医师5名,副主任医师3名,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95%以上医师拥有博士、硕士学位。科室核定床位53张,肾内科行政主任袁伟杰教授,南部执行主任于青教授。    
目前已成为上海交通大学重症疾病血液净化治疗中心、上海市血透质量控制中心骨干单位、中国血液净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单位、中国血液净化杂志副主编单位、中国医师协会常委单位及上海医师协会副会长单位,同时为国家临床药理基地、内科住院医师和肾脏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011年成为国家卫生部首批“国家腹膜透析培训示范中心”,2013年成为“国家县级医院腹膜透析培训示范中心”。科室已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子课题等25余项研究基金的资助,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二等奖、三等奖等省部级科技成果奖项11项。受国家卫生部、肾脏病学会委托主编2部肾脏病诊疗共识,参编5部。    
     
    三、     临床特色介绍:    
肾内科目前分设腹膜透析治疗、血液透析治疗以及肾小球疾病等学科亚组,拥有2个病区、2个血液净化中心、2个腹膜透析中心及1个肾脏病理研究室等8个分区。能开展各项专科项目并形成如下医疗特色:    
    1.     重症肾脏疾病及非肾脏疾病的血液净化治疗:    
 1)血液透析治疗:肾内科拥有各类血液净化机器100台,包括血液滤过、CRRT、血液灌流等机器,能开展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透灌流、血浆置换等多种血液净化技术,长期维持血液透析患者共有450余人,目前患者最长存活时间已达约34年,为上海市血液透析存活时间最长的患者之一。采用CRRT技术抢救治疗ARDS、脓毒败血症、肝衰竭、药物中毒、坏死性胰腺炎等多种重症患者规模及成功率均居国内领先水平。    
2)腹膜透析治疗:肾内科拥有3台全自动腹膜透析机,拥有长期腹膜透析患者200余人,在腹膜透析的规范化治疗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作为国家卫生部腹膜透析培训示范中心,参与制定国家卫生部牵头的《腹膜透析标准化操作规范》,主编了《现代腹膜透析治疗学》。    
    2.     慢性肾脏病营养治疗:深入开展肾脏病营养干预治疗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在营养干预肾脏病进展,保护残余肾功能方面的研究走在国内前列,已获国家及省部级医学科技奖三项,并主编国内首部“肾脏病营养治疗学”。    
    3.     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炎的诊治:乙肝病毒相关性肾炎的临床诊治和基础研究在国际、国内独树一帜,先后获国家自然基金等多项基金的支助,发表了多篇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学术论著,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    
4.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免疫综合治疗:拥有独立病理实验室,长期开展肾脏病理分型诊断以指导临床精准治疗,肾病患者激素冲击治疗及多靶点治疗的长期缓解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四、     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1.专病门诊及时间:    
腹透门诊(虹口每周四上午,松江每周一下午)    
血透门诊(虹口每周二、周三上午,松江每周一、周二、周三全天)    
高尿酸专病门诊(虹口每周五上午)    
2.专家门诊及时间:    
   
姓名 职称 时间1 地点1 时间2 地点2 时间3 地点3
袁伟杰 主任 周二上午 松江 周三下午 虹口 周四下午 虹口
于青 主任 周一全天 松江 周三全天 松江    
黄一新 主任 周一上午 虹口 周二下午 虹口 周三上午 虹口
尚明花 主任 周一下午 虹口 周二上午 虹口 周二下午 虹口
唐知还 主任 周四上午 虹口 周四下午 虹口 周五上午 虹口
戎殳 主任            
张政 副主任 周三上午 虹口 周三下午 虹口    
包瑾芳 副主任 周二全天 松江 周五全天 松江    
张维莉 副主任 周一下午 虹口 周三下午 虹口    
姚建 主任 周四全天 松江        
徐培桢 主任 周四上午 虹口        
汤金娣 主任 周一上午 虹口        
刘智辉 副主任 周三全天 松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