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中心主任为神经内科赵玉武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脑血管病及糖尿病神经系统并发症的临床及科研工作。学术顾问为放射科李明华主任,教授,长期从事神经影像诊断和神经介入治疗的临床研究。骨干专家:李跃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上海交大医学影像研究所主任助理,上海东方介入医学研究所主任助理;朱悦琦,副主任医师,Mayo Clinic访问学者;田恒力,神经外科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擅长各种脑出血的急诊手术治疗;血管外科赵珺主任,擅长颈部血管病变引起的脑缺血和中风以及各种血管疑难杂症的微创及传统手术治疗;超声科王燕主任,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擅长周围血管、静脉疾病等超声诊断。

二、基本情况介绍

脑卒中是一种发病率、致死率、致残率以及复发率高的疾病,其中急性缺血性卒中超早期静脉溶栓、动脉取栓、以及脑血管病的血管内介入治疗是目前国内外公认的标志性技术。本中心建立了以神经内科为主导的脑卒中诊治团队,整合了神经内科、放射科、介入科、神经外科、超声科和康复科等相关学科,其中介入治疗团队是华东地区最早开展脑血管病介入治疗的单位,并研制出了可降解性颅内覆膜支架,相关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本中心建立了急性脑卒中急诊绿色通道、脑卒中整合门诊、脑卒中专病门诊及卒中单元等。目前卒中单元床位95张(监护病床15张,普通病床30张,康复病床50张)。本中心同时还是“上海市急性脑卒中临床救治中心”、“中国卒中联盟高级卒中中心”。

三、专病诊治中心主要临床特色介绍

中心可为急性期脑卒中患者提供超早期静脉溶栓及动脉取栓治疗,亦可为卒中高危患者和慢性脑卒中患者提供卒中预防、高危因素控制、药物对症支持、血管内干预以及康复锻炼等全面的、多方位的诊治。

1.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超早期静脉溶栓治疗,全年急诊专业溶栓团队候诊,多学科协作,持续急诊绿色通道改建,缩短院内延误,提高急诊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超早期静脉溶栓率及改善预后,总体水平居上海全市水平前列;

2. 血管内机械取栓技术的临床推广应用,大大提升了该院脑卒中中心的建设水平。作为目前上海仅有的几家可以在急诊开展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早期动脉取栓的单位之一,取栓团队经验丰富,团结协作,主要由神经内科、介入科、放射科及急诊科联合组成,专人负责,经过国外知名医疗机构正规的培训和学习,目前该团队核心成员已经成为既具有丰富的临床脑血管病诊治经验,同时又具备成熟的介入血管内操作技术的新型“跨界”人才。团队在急诊全年候诊,给予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及时救治,增加了患者急性期救治的机会,改善了脑卒中救治的预后,也更有利于对医院卒中医疗资源进行高效的整合,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和价值。

3. 在急诊设有独立的卒中病房,针对急性脑血管病患者,给予专业的卒中病房管理;同时设有卒中单元监护病房,给予重症脑血管病患者监护重症管理。

4. 院前院内一体化救治:针对目前脑血管病的救治必需在院前启动,我院从2014年底展开与上海市急救中心的合作,协助“120”团队进行脑血管病的院前救治与合理转运,包括脑血管病专业培训及业务指导,同时定期交流反馈急诊急救数据,提高急救中心转运能力及质量,从院前着手,加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超早期的救治,增加脑血管病急性期救治的数量及质量,让更多的脑血管病患者能从静脉溶栓、动脉取栓等治疗中获益。

5. 合理的区域化卒中患者、卒中高危人群管理网络建设:根据脑血管病诊治要求,带动附属区级医院进一步改进脑血管病诊治能力,合理卒中患者救治、康复,改善管理网络,能持续卒中患者的急性期、康复期管理及合理一级、二级预防。

6. 完善的卒中相关门诊建设:针对一级预防,设有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门诊,旨在筛查出脑卒中高危人群并进行合理的一级预防,给予相应的干预与管理;针对脑卒中患者,通过脑卒中门诊的随访与指导,使得卒中患者能够在出院后继续得到专业的指导和管理,进一步改善临床预后,降低卒中的复发率;针对需要联合神经内科、放射科和介入科进行诊治的脑卒中患者,每周五的脑血管病专病门诊可以给予相应的指导,出诊医师由三个科室的专家组成,给予患者个体化分析及最优的治疗方案。

四、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1. 全年全天候一站式急诊给予急性脑血管病救治服务,尤其擅长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超早期静脉溶栓及动脉取栓治疗;

2. 设有急诊脑卒中病房,统一专业管理急性脑卒中患者;

3. 每周一至周五上午,门诊5楼神经内科12号诊室设有脑卒中筛查门诊,便于脑血管病的高危人群筛查;

4. 每周一至周五下午,门诊5楼神经内科12号诊室设有脑卒中专病门诊,方便脑血管病患者复诊及随访;

5. 每周五上午,门诊10楼设有脑血管诊治联合门诊,方便需要多学科联合诊治的脑血管病患者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