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主任:樊友本

上海六院甲状腺外科 博士、主任医师 教授 研究生导师

交大甲状腺疾病诊治中心 主任

发表中英文文章100多篇,主编主译甲状腺专著5本

主办高质量有影响的甲状腺上海国际论坛和交大论坛10次

中国医师医师协会外科分会甲状腺医师专业委员会 副主委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甲状腺疾病分会 副主委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甲状腺专业委员会 常委,暨全国甲状腺手术学组 组长

中国研究性医院学会微创外科分会 委员

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甲状腺和代谢学组 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肿瘤专业委员会 委员

上海医学会甲状腺学组 副组长

上海抗癌协会甲状腺肿瘤专业委员会 副组长

美国甲状腺学会、美国内分泌外科学会、国际内分泌外科学会委员

《中华内分泌外科杂志》《中华疝和腹部外科杂志》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中华临床医师杂志》《中华外科杂志》《JSO》 特约编委

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名医甲状腺外科TOP10强

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上海市科委基因

主任:郑起博士 主任医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上海交通大学甲状腺疾病诊治中心主任

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委员

中国肝癌协会委员

肿瘤外科和跨学科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外科学会委员

上海市器官移植协会委员

上海市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普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胆道外科学组副组长

上海市医学会感染与化疗协会委员

《肿瘤》《外科理论与实践》等杂志编委

骨干

张生来(新华)新华医院 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甲状腺及代谢外科学组 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甲状腺外科专业委员会 常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甲状腺外科分会能量学组 常委;

王家东(仁济)仁济医院 中国民主同盟成员,上海市十届政协委员,民盟上海市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

中华医学会上海耳鼻咽喉科学会委员兼秘书,上海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眼耳鼻咽喉科杂志》编委,《中国中西结合耳鼻咽喉科杂志》编委

陈曦(瑞金)瑞金医院 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甲状腺及代谢外科学组 ,中国医师协会甲状腺专业委员会 委员 上海抗癌协会甲状腺肿瘤专业委员会 副主委

严佶祺(瑞金)在机器人甲状腺手术领域全国领先

徐英杰(同仁)

徐军明(一院)

二、基本情况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甲状腺外科是上海交通大学甲状腺疾病诊治中心牵头单位,其成员包括瑞金、仁济、新华、一院、九院、同仁等十余家医院,且规模仍在不断扩大。2013年被评为交大优秀专病诊治中心,并专项资助200万元用于中心继续发展。

中心总部六院早在2003年就已建立包含甲状(旁)腺外科、内分泌、核医学、超声影像、病理等强强联合的甲状(旁)腺疾病的多科协作机制,国内率先开启疑难甲状腺和甲状旁腺多科整合门诊,在甲状腺微创手术、疑难局晚甲状腺手术、MDT诊治领域和甲状旁腺疾病全国领先。定期举办了10多次高水平的甲状腺会议,主编或主译出版甲状腺相关专著5本,发表30余篇甲状腺相关SCI文章,获得甲状腺相关国家自然基金7项,参与国内多个甲状腺指南的制定,培训国内进修医生近50名,培养20名研究生,年手术量2000例,病人来自全国各地,多次到全国会诊手术,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医疗诊治能力和学术影响力。

三、临床特色介绍

1、多种模式、个体化的甲状腺微创手术(含机器人);(六院、瑞金)

2、甲状旁腺“6+5+1”多中心联合诊治模式建立,原发性和继发性甲状旁腺肿瘤数量全国领先;(六院、仁济)

3、局部晚期甲状腺癌多学科联合诊治,明显提高疗效和手术质量,减少并发症,延长生存期;(六院)各个分中心甲状腺疾病规范化手术和治疗规模较大

4、内分泌诊治(瑞金)、甲状腺超声诊断(六院瑞金)、核医学碘131治疗(六院、新华、仁济)全国领先。

四、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1、常规临床诊治服务

2、其他中心、基层医院医师培训

3、服务下沉,基层义诊、讲课、会诊

4、接受基层及外院疑难甲状腺患者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