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血液肿瘤临床诊治中心

1

2

3

                       

一、中心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汤静燕,博士导师,中国抗癌协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血液学组副组长,卫生部新农合白血病新农合项目专家组成员。在国内首创并实施儿童恶性肿瘤的院内多学科协作工作方式,制定包含个体因素的儿童肿瘤整体性诊断治疗计划,联合外科、病理科、影像学科和放疗科进行分型分期精确诊断、实施分组分层不同强度治疗方案。开展临床转化型实验研究,如高灵敏高特异性微量神经母细胞瘤的检测,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等影响预后的生物特征检测等研究,并成功转化为临床应用,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发表儿童肿瘤/白血病相关论文和述评20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100余篇。主编、副主编专著3本。领导的儿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多中心协作规范性诊断治疗研究及预后评估项目确认了儿童ALL医疗费用和疗效有效性,为卫生部儿童白血病“新农合”计划的实施提供了有效的临床前期研究基础,获2009年度“上海医学科技二等奖”。儿童实体瘤规范性诊断治疗临床及实验研究系列获2009年度“中国抗癌协会科技三等奖”。
陈静,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科主任。自2000年开展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工作来,成功尝试了国内首例儿童难治性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自身干细胞移植术;相继在国内率先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儿童粘多糖累积症、DBA及X-连锁高IgM血症、WAS、SCID、CHS等先天缺陷的临床研究,拓展了移植应用范围,也改变了一些先天缺陷只能诊断、缺乏有效治疗的现状; 10年来已使我院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之一,明显提高了儿科整体移植水平,并因此获2010年上海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华夏科技奖三等奖。
周斌兵,PhD,博士导师,国家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儿童血液肿瘤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14来年从事肿瘤耐药性理论研究和创新药物研发,促进产学研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理论及技术开发成果:在国际著名杂志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0篇,其中3篇Nature 系列(包括Nature Reviews),两篇Cancer Cell;申请美国专利3项。
薛惠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儿童血液病及白血病的诊治,有丰富临床诊治经验。发表相关论著50余篇。
沈树红,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科副主任。上海医学会儿科分会委员,儿童血液学组组长。主要从事儿童白血病的临床和科研工作。承担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并组织实施两项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先后在《PNAS》、《Leukemia》、《Molecular Vision》和《Frontier of Medicine》等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以第二完成人身份获上海市医学科技二等奖。
高怡瑾,PhD, MD,硕士研究生导师,副主任医师,科副主任,全国儿科学分会血液学组青年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小儿肿瘤青年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儿童血液/肿瘤性疾病的诊治,对组织细胞病、淋巴瘤有丰富诊治经验。发表SCI论文多篇。
李本尚,PhD,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临床实验室主任。先后参与和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科研基金、上海市卫生局科研基金、上海交通大学科研基金、中国博士后研究基金等课题的研究工作。主要从事白血病基因组学研究,先后在《LEUKEMIA》、《Acta Biochim Biophys Sin》和《Chin Med J (Engl)》、《NATURE MEDICINE》等著名杂志发表论文。
潘慈,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儿童血液病及恶性实体瘤的诊治,有丰富临床诊治经验。发表相关论著50余篇。
陈静,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儿童血液病及白血病的诊治,有丰富临床诊治经验。发表相关论著50余篇。
二、基本情况介绍
我中心已成为国内儿童血液肿瘤领域中规模最大,临床治疗、科学研究、教育培训等体系最为完备,诊治水平最为先进的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同时也是国家卫计委儿童血液肿瘤重点实验室单位、教育部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单位,部分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每年诊治近600例儿童癌症新病例,年出院量超过3500例次,专科门诊量每天超达到200例次。近几年来《儿童白血病个体化治疗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多中心规范性诊断治疗及预后评估》、《儿童恶性实体瘤规范性诊断治疗临床及实验研究系列》和《儿童恶性肿瘤与先天性缺陷造血干细胞移植研究》分别获得了2006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2010年度上海医学科技奖、2010年度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和2011年度上海医学科技奖等多项奖励,2015年重要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权威杂志NATURE  MEDICINE。作为最早的硕博士授予点、博士后工作站和国内最大的儿童血液肿瘤专业高级进修医师培训单位,先后有50多名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血液肿瘤高级进修医师在此进行培训,大多成为我国儿童白血病和恶性肿瘤领域骨干。
 
三、主要临床特色介绍
1、制定并实施了廉价高效的儿童白血病个体化诊疗方案  在国内率先开展基于FCM技术的儿童白血病微小残留病(MRD)、FISH、融合基因、染色体等的检测,率先提出了基于精细化分型和分层治疗的儿童白血病个体化治疗理念,率先建立了以方案为基础、以客观参数为依据的个体化治疗方案,其治疗远期疗效接近国际领先水平。率先提出并实施了多中心协作方案,该方案已在国内多家儿童白血病和恶性肿瘤治疗单位应用。在临床和研究工作中将“价效理念”放在重要位置,在保证疗效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了合理价效的儿童白血病个体化诊疗方案,在临床疗效达到国际先进的基础上,极大的降低了病人的花费,得到卫生部相关领导的高度赞扬,成为我国卫生部“新农合计划”儿童白血病临床治疗路径的样板。
 
2、开创了临床多学科“镶嵌合作机制”治疗儿童实体瘤的工作模式  儿童实体瘤的诊断和治疗依赖多种复杂的检测技术和多个临床专业的协调配合,绝大多数医院不具备诊治儿童实体瘤的能力。作为我国首家诊治儿童实体瘤的临床单位,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神经母细胞瘤的微量残留病的监测,在国内率先提出并实施了临床多学科“镶嵌合作机制”联合治疗儿童恶性实体瘤的临床工作模式,得益于此,儿童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肝母细胞瘤、卵黄囊瘤、生殖腺肿瘤及其它少见肿瘤等的临床疗效均居全国之冠。
 
3、 奠定了儿童血液肿瘤性疾病骨髓移植在全国乃至世界上的先进地位  在血液肿瘤领域,骨髓移植是个高风险、高难度的治疗手段,需要可靠的实验室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作为我国首家开展儿童恶性肿瘤骨髓移植的治疗单位,率先在国内完成儿童第100例、第200例和第300例骨髓移植,目前每年进行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数量(>150例/年)居全国儿童肿瘤移植中心之首。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再生障碍性贫血、,先天性免疫缺陷病和多种遗传代谢性疾病的移植,如再生障碍性贫血、联合免疫缺陷病、高IgM血症、粘多糖病、WAS综合症等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其中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长期移植成功率达到91%,居世界先进。
 
四、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地址:上海市东方路1678号
电话:021-38626161
交通:路、地铁6、4号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