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颤动诊治中心

磁导航杂交手术室

国内首家房颤导管消融破万例单位

零射线“绿色电生理”新技术

指导国外进修医生房颤手术

                       

一、   主任及骨干专家介绍
刘旭,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心房颤动诊治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学会前任主任委员,上海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医师学会心脏节律分会副主委,中国远程心电鉴监护副主委,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心律失常学组专家成员,中华心律失常学会全国房颤工作组专家成员,中华心律失常杂志第三届,第四届编委会委员,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编委、常委,中国介入心脏病杂志编委。2011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2012年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015年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
吴立群,男,瑞金医院心脏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1年3月-2001年8月在美国Mayo医学中心附属圣玛丽医院心电生理科研修。现主要从事心律失常的发生机制、诊断及治疗的研究工作,是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专科医师培训基地——上海瑞金医院基地的负责人。带领同道在保持传统起搏和常规心电生理上海领先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房颤、室速等复杂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以及ICD、CRT-D植入等工作。
李京波,男,第六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导,医学博士。任中华医学会上海心血管病分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上海心脏起搏与电生理专科委员会委员。擅长心律失常、高血压的诊治,在心律失常方面有较高的造诣。尤其擅长心血管疾病的起搏治疗,经导管射频消融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房扑、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房颤等心律失常,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二、   基本情况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心房颤动诊治中心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于2008年12月正式成立。目前中心影响力已辐射至徐汇区中心医院及其下属的地段医院。中心拥有专病诊治床位150余张,年房颤导管消融数量超过3500余例,是目前国内完成房颤导管消融数量最多的中心,房颤导管消融数量连续十年据亚太地区首位,也名列世界前茅,阵发性房颤导管消融成功率达85%以上,超过国际先进水平;慢性房颤导管消融成功率达70%,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中心配备有三维标测系统(CARTO)、磁导航、杂交手术室、多道电生理记录仪、DSA、实时三维心脏超声等先进的诊疗设备,房颤诊治中心充分利用各家医院的技术特色和力量,构建医疗技术规范化、学术水平国际化、资源共享最优化的联合诊治研究平台,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使房颤患者得到最佳诊疗。
 
三、   临床特色介绍
1.  上海交通大学心房颤动诊治中心是全国最具专业实力、设备先进、专科特色显著的现代化房颤动诊治中心,房颤年导管消融总例数量突破3500例,其中胸科医院计划完成2000例房颤导管消融手术。连续十年房颤导管消融病例数位居亚太地区首位,使中心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2.  房颤诊治中心目前平均住院天数为4.8天,较前同期缩短0.7天,平均住院费用为31258元,床位使用率95%以上,各项指标均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进一步提高了医疗及护理质量,减少医疗纠纷发生;缩短患者住院时间,为患者减轻医疗负担,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使患者满意度达到96%以上,出色地完成了医疗任务。
3.  探索慢性持续性房颤患者最佳的消融策略:本中心结合我们自己的临床实践经验,积极吸收借鉴国外其他房颤中心的经验,国际上率先提出了慢性持续性房颤的复合消融术式(CCL胸科术式),即:肺静脉电隔离(C)+CFAEs电位消融(C)+线性消融(L),这一术式既降低了房速、房扑的发生率,又避免了因过度消融所导致的相关并发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慢性持续性房颤的导管消融成功率已接近80%,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4.  在国内首先开展内外科杂交治疗长程持续性房颤,开创一站式手术模式,为攻克复杂性房颤这一堡垒提供了技术保障。
5.  国际上率先对Rotor致房颤的形成机制进行研究,并应用于房颤临床导管消融治疗,进一步提高了阵发性房颤导管消融成功率达90%以上。
6.  国内率先对零射线新技术在心房颤动导管消融的可行性及有效性进行了分析,在保证手术成功率及安全性的基础上,减少了射线对患者及医生的影响,意义重大。
7.  国际上唯一的单中心对不同性质、不同类型心脏病(包括风湿性心脏病、扩张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肺源性心脏病、瓣膜病等)房颤导管消融临床疗效的研究,拓展了房颤导管消融治疗适应症,使更多的房颤患者从治疗中受益。
8.  发挥本中心技术及资源优势,积极开展80岁以上房颤患者导管消融治疗。目前本中心已完成该类患者房颤导管消融200余例,证实导管消融同样安全有效,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
9.  编撰了我国首部系统介绍房间隔穿刺、房颤导管消融技巧及消融术后房性心律失常处理方法的专著——《心房颤动导管消融学》,该书极具实用性,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展示了房颤导管消融领域实用的临床资料和最新信息,能够充分满足电生理医师希望了解、提高房颤导管消融理论知识和操作技巧的要求。至今已主编房颤导管消融治疗方面专著五部。
10. 成立上海首个房颤专项爱心基金,积极开展“房颤爱心手术”:中心每年为来自安徽、江苏、浙江等多地的贫困患者实施免费手术,得到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11. 开展社区咨询服务:中心定期举办社区房颤咨询讲座,每月均派专人深入各社区,在社区医疗机构的支持下,为广大房颤患者讲解房颤的病因、临床表现、主要防止措施等,提高了广大居民的健康意识;并定期举办讲座,培训社区及基层医生,提高了基层广大医生的医疗知识及服务水平。
12.  
四、   对外服务信息介绍
1.  上海市胸科医院房颤专病门诊时间:每周一上午、周二上午。
2.  刘旭主任特需门诊时间:每周五上午。
3.  社区房颤咨询讲座:每季度一次,详见医院官网通知
4.  预约住院:为外地患者提供互联网或电话预约住院服务,方便患者就诊。
5.  远程医疗会诊:通过医院远程医疗会诊系统,为外地急需治疗的患者提供诊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