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竺,男,1953年出生,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和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外籍院士,欧洲艺术、科学和人文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德国马普学会分子遗传研究所外籍会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遗传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遗传学会人类遗传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生物与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981年获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硕士学位,1989年获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博士学位。

   
在人类白血病的研究中,对阐明全反式维甲酸(ATRA)和三氧化二砷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做出了重大贡献,提出的白血病“靶向治疗”观点,为肿瘤的选择性分化、凋亡治疗开辟了全新的道路,得到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评价。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主持我国人类基因组研究计划的运筹、组织和管理工作,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的基因组研究中心—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以及上海系统生物医学中心,领导展开和推动了该领域研究的发展。

   
在国际著名刊物如《PNAS》、《BMBOJ》、《J Exp Med》、《JCI》、《Blood》、《Am J HumGenet》、《Oncogene》、《Leukemia》等以及国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300多篇,引证数达9400余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卫生部、国家教委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项;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奖、法国全国抗癌联盟卢瓦兹奖、“求是”基金青年科学家奖、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获得法国政府颁发的“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骑士荣誉勋章”。还被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INSERM)授予国外学者特殊贡献大奖。
下一位

陈国强

(1963- )
2015年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