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荷凤
中国科学院院士

生殖医学家,女,1957年9月生于浙江嵊州,籍贯浙江临安。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原浙江医科大学)。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医学院胚胎源性疾病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生殖遗传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主任。

   
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配子源性疾病”理论学说,对精/卵源性疾病的代间及跨代遗传/表观遗传机制进行了开创性研究;针对辅助生殖技术(ART)出生子代近远期健康的关键科学问题,通过ART出生队列和基础研究、优化助孕流程、创建生殖新技术,提高了试管婴儿安全性,并从源头阻断遗传性出生缺陷。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先后承担“863”、“973”、“十二五”科技支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以通讯/共同通讯作者在PNAS、Nat Med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20余篇。主编中国第一部ART工具书《现代辅助生殖技术》、第一部《人类ART临床诊疗指南》。担任Endocrinology等6家SCI杂志编委,英国皇家妇产科学院荣誉院士(Fellow Honoris Causa)。
上一位

谭蔚泓

(1960- )
2015年入选
下一位

董晨

(1967- )
2019年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