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㵑青年学者


伍宁波 副研究员

余㵑青年学者

In Recognition of His Work on the MAP3K2-MAPK Signaling in Intestinal Mesenchymal Stromal Cells



2011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同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进行硕博连读,师从苏冰教授;2018年6月博士毕业后继续在苏冰教授课题组开展博士后工作。博士后期间主要围绕MAP3K2-MAPK信号在肠道炎症和损伤修复中的作用机制展开研究,相关工作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在Nature杂志以及以第一作者发表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杂志上。2021年4月留任苏冰课题组研究助理,破格入选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肠道间质细胞新亚群MRISC的免疫调节功能及其在肠炎,肠癌,肠道纤维化等疾病中的功能研究。入选2021年度余㵑青年学者。


伍宁波副研究员2011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同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进行硕博连读,师从苏冰教授;2018年6月博士毕业后继续在苏冰教授课题组开展博士后工作。博士后期间主要围绕MAP3K2-MAPK信号在肠道炎症和损伤修复中的作用机制展开研究,相关工作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在Nature杂志以及以第一作者发表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杂志上。2021年4月留任苏冰课题组研究助理,破格入选副研究员。入选2021年度余㵑青年学者,并获2021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


伍宁波副研究员主要围绕间质细胞中MAP3K2-MAPK信号在肠道损伤修复中的作用机制展开研究,首次发现鉴定了一类新型肠道间质细胞MRISC是肠道干细胞微环境重要组成部分,并系统阐述了MRISC在肠道炎症和损伤过程中,通过特异调控肠道干细胞微环境的R-spondin1-WNT信号参与肠道上皮组织损伤修复的作用机理,为肠道修复和再生及肠炎临床治疗研究提供了新思路。相关工作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Nature杂志。同时,他还发现了肠道T细胞中MAP3K2-MAPK信号参与肠道炎症调节的分子机制研究,相关工作发表于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杂志上。2021年4月入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后续工作主要聚焦肠道间质细胞新亚群MRISC的免疫调节功能及其在肠炎,肠癌,肠道纤维化等疾病中的功能研究。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