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回顾

希伯来大学夏令营所感-楼方舟
发布日期:2021-11-02

为期一周的希伯来大学哈德萨医学院暑期课程讲授了本校研究生一学期所学的《发育生物学》内容。因为时间短暂,所以教学安排极为紧凑,每天的课程都信息量十足。

先前并没有学过发育生物学,总觉得这门陌生的课程会是神秘而繁复的。几位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胚胎发育的各个阶段,包括受精、胚胎细胞命运的决定、胚轴形成、原胚肠形成、中枢神经系统的形成及各阶段的分子调控机制。同时,课程中穿插了同步于教学的文献导读与教授们自己的研究成果讲座。老师们讲课完全不囿于课本中的深奥概念,他们将现实生活中得来的哲学思辨融入教学,并且十分善于启发学生的独立思考。由于是小班教学,老师与学生的交流方便而直接,这使得课堂气氛学术中带着活跃。总的来说,这样的教学模式在国内是较为少见的。因为这些课程不但教授了既得的知识,同时诱导学生更深层次地思考这些知识是在何种情况下通过何种实验探究证实的。授人以渔,此之谓也。

当然,此次夏令营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学习地点在圣城耶路撒冷。哈德萨医学院的图书馆门前陈列着爱因斯坦的诺贝尔奖章;耶路撒冷城区五步一古迹十步一圣殿;哭墙下蜂拥着世界各地流浪归来的犹太教徒。从学术交流到观光游览,我不断感受犹太民族的睿智与虔诚并祈望习得他们的智慧与坚韧。这一周的难忘体验有赖于免疫所提供的机会与资助,谨此深表感激!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