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第五届余㵑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28




2023年4月25日,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第五届余㵑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特邀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董晨担任主讲嘉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院士,医学院人事处长陆勇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交大医学院、免疫所及周边高校、科研院所逾300名师生参加本届论坛。


undefined




下午16时,在免疫所苏冰所长的主持下,余㵑论坛正式开始。医学院院长范先群院士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致开幕词,他首先对余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董晨院士及多年来支持免疫所发展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免疫所近年来取得的杰出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免疫学是生命医学的前沿基础学科,也是临床医学的重要支撑学科,重大慢病、肿瘤的发生发展及治疗都与免疫学密切相关,众多疾病发生的机制研究都要追溯到免疫学科,免疫学科的发展至关重要。他指出自余㵑教授创办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至今,免疫所在交医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机制创新上先行先试、敢闯敢干的典型,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为中国的免疫学基础研究培育出众多杰出人才。同时指出,创办以纪念免疫所创始人余㵑教授的论坛意义重大,余㵑教授为免疫所为免疫学科为医学做出了杰出的贡献。1958年上海广慈医院抢救大面积烧伤工人邱财康过程中,余㵑教授带领师生们利用噬菌体控制局部严重感染,为创面植皮创造了条件,为烧伤医学届的奇迹贡献了自己的科学智慧,是临床与基础相结合的典型。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向余㵑教授学习,潜心教学与科研,为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最后他对本次论坛嘉宾董晨院士表示感谢,董晨院士在效应性T细胞的发育分化机制和功能领域深耕多年,取得多个重大突破和重要发现领域,做出了世界性的成果。论坛的举办活跃了医学院的学术氛围, 使得医学院广大师生能够享有一转身就能“聆听大师智慧、领略科学魅力”的宝贵机会,期待在场师生能够有所收获,不断传承与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锐意创新。
 



       



苏冰所长随后向在场师生简单介绍了免疫所的近年来的发展以及余㵑论坛和余㵑系列奖的情况。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为了纪念创始所长余㵑教授对中国免疫学发展的巨大贡献,于2017年设立余㵑论坛,旨在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甘于奉献、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尤其是希望传承余㵑教授在中国免疫学发展中创立首个免疫学研究所、成立第一个免疫学会-上海市免疫学会、创办第一个免疫学专科杂志《上海免疫学杂志》这些公认的0-1的巨大贡献。余㵑论坛每届邀请一位在国内外免疫学界享有国际声誉、同时也为中国免疫学尤其是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顶级专家担任报告嘉宾。苏冰所长表示本届余㵑论坛很荣幸邀请到董晨院士。董晨院士长期致力于免疫学的研究,在T细胞分化和自身免疫疾病领域做出了多项开创性贡献,其研究对于治疗免疫性疾病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也给肿瘤免疫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其中定义Th17和Tfh细胞的工作,被评为免疫学过去20年最重要的20项突破中的两项。同时他也是免疫所的老朋友,长期担任免疫所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并始终关注并支持免疫所近年的发展。在主题报告开始前,医学院范先群院长为董晨院士颁发了余㵑论坛嘉宾报告人荣誉证书。


undefined




随后,董晨院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Molecular Control Of T Cell Function In Cancer“的精彩报告。 他非常感谢余㵑论坛的邀请,并表示很早就与免疫所的前辈、师生保持密切交流,在2012年回国创办清华免疫所以及2021年创办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的过程中一直得到在同时期回国的苏冰所长领导下的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的帮助和支持,共同协助推动了现代免疫学研究在中国的发展。他分享了回国后真正开启肿瘤免疫学研究的契机,总结了临床上肿瘤免疫治疗所面临的三个挑战,即不良反应、低响应率及T细胞耗竭,解决这些问题对于肿瘤免疫治疗具有重要意义。随后他深入浅出的详细介绍了团队在近几年围绕肿瘤微环境中耗竭性CD8+T细胞的分化调控机制所进行的两个研究工作。他指出肿瘤中浸润的T细胞具有不同的状态,比如stem-like, transitory和exhausted等,这些状态具有承前启后的关系,解析这些状态之间的转换关系能够启发新的肿瘤免疫治疗的思路。他首先介绍了团队在转录因子Bcl6维持stem-like CD8+T细胞干性方面的研究, Bcl6促进Stem-like CD8+T细胞分化的维系,影响了长期的抗肿瘤效应。董晨院士提出肿瘤中不同状态的CD8+T细胞之间的数量平衡可能在决定肿瘤免疫应答中更为重要。董晨院士还介绍了团队在转录因子STAT3调控CD8+T细胞分化及抗肿瘤功能的研究。这些研究都为临床上开发更加有效的抗肿瘤免疫疗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董晨院士的精彩报告也激发了听众的热烈讨论,在提问环节,大家针对肿瘤微环境中细胞因子的来源,CD8+T细胞不同状态之间的转换方式等与董晨院士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主题报告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 “余㵑系列奖颁奖仪式”。董晨院士和苏冰所长分别为2023年“余㵑博士后”奖获得者陈瑶、2023年“余㵑研究生”奖获得者徐子扬颁奖。获奖者代表陈瑶博士表示,非常有幸能成为医学院免疫所的一员,这里有实力强劲的研究团队,一流的科研平台和活跃宽松的科研氛围,感谢余㵑论坛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与大师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获得这一荣誉也将更加激励他们不断创新,传承以余㵑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积极践行科研造福人类的终极目标。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