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 |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沈蕾团队揭示调控肠道ILC3功能的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3-01-26

undefined



3型固有淋巴样细胞(Group 3 Innate Lymphoid Cells, ILC3)表达转录因子RORγt,富含于肠道黏膜,在维持肠道免疫稳态中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深入研究ILC3功能的调控机制对防治肠道感染以及炎症性疾病具有重要意义。早幼粒细胞白血病锌指蛋白(Promyelocytic Leukemia Zinc Finger, PLZF)是调控多种固有淋巴细胞谱系发育的重要转录因子。近来研究发现,PLZF高表达于ILC前体细胞,其缺失显著影响了ILC2的发育和功能。然而,PLZF是否在ILC3的发育和功能中发挥类似作用尚不清楚。


本研究首次证实PLZF不仅表达于ILC前体细胞,还特异表达于肠道内成熟ILC3。通过使用PLZF基因敲除小鼠、骨髓嵌合体小鼠和细胞过继性转移实验,发现PLZF不影响ILC3的发育,但是以细胞内源性方式抑制ILC3分泌IL-22。因此,缺失PLZF对小鼠柠檬酸杆菌诱导的肠道感染和DSS诱导的肠炎可起到保护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PLZF通过直接结合IL-22基因的启动子区域抑制其转录(图一)。本研究不仅深化了对于ILC3功能调控机制的认识,更为靶向ILC3治疗肠道炎症性疾病提供了新思路。


undefined

图一.PLZF抑制ILC3分泌IL-22加重肠道感染和炎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沈蕾研究员与孙计萍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许亚茹与章华胜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特别感谢上海科技大学黄行许教授和清华大学郭晓欢研究员为本研究提供的小鼠资源。本研究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和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公共技术平台的支持。



undefined


沈蕾,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课题组长。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课题组研究方向聚焦固有淋巴样细胞与疾病,近来相关工作以通讯/第一作者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包括Nature  Immunology(2022)、PNAS(2022)、Cancer Cell(2021)、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21)、Frontiers in Immunology (2021,2019)、Mucosal Immunology  (2021)、Cell Reports Medicine (2021) 等杂志。课题组欢迎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团队共同发展。感兴趣的申请者请联系:lshen@shsmu.edu.cn。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