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3年,逐光向上,共赴新程
发布日期:2022-12-31


2022年即将过去,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


这一年,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一年是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之年。


这一年,应对新冠疫情挑战,在系所领导班子带领下,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号召,在切实保障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的同时,积极践行使命与担当,每一位免微人全力以赴在“疫”线闪光,全体师生参与校内外防疫志愿服务达1251人次。


这一年,我们继续瞄准国际免疫学前沿,重点围绕粘膜免疫、肿瘤免疫和感染免疫等方向,以临床问题为导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科研攻关任务方面继续展现出强劲的竞争实力,连续多年保持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立项。2022年度免疫所科研项目立项42项,其中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2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外国学者项目1项,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


这一年,坚持人才引育并举,进一步释放人才创新活力。2022年度入选国家级及上海市各级人才计划13人次,其中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3人,上海市级人才计划8人,中国免疫学会第十一届青年学者奖2人,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人才。


这一年,我们矢志培养青年后备人才,全面推进3+x“博士后创新计划”的实施;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改革,不断提升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水平。顺利召开 2022年国际评估暨科学顾问委员会会议,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


这一年,我们继续加强免疫学基础研究与转化研究的衔接, 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突破性研究成果,推动重大疾病发病机制研究和疾病防治。2022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共发表SCI论文合计69篇。近两年免疫所原创性科研工作相继在领域内知名期刊杂Cell、Nature,Nature Immunology,Cell Metabolism,Cell Stem Cell,Science Advances,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PNAS,JEM, JI等发表,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突破性成果,尤其是2021-2022年沈蕾、梁启明、李华兵、李斌研究团队的科研成果分别以四篇论文的形式发表在免疫学领域顶尖学术期刊Nature Immunology极大提升了免疫所的国际学术影响力。2022年11月我所苏冰研究团队以及梁启明研究团队的研究论文同时入选医学领域 “细胞出版社 2021 中国年度论文”, 展示了我所科学家在研究活跃度、学术影响力、开放共享等多个方面的优异表现。


这一年,我们加强与临床医院合作,推动基础与临床合作的新模式。2022年免疫所基础研究团队与瑞金医院临床专家团队充分整合,形成了一支基础临床融合的创新研究团队,围绕共同关注的机体免疫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开展合作研究。


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所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免疫所通过十年的发展全面提高了免疫所学术研究在全球的可见度及影响力,积极构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免疫学基础临床研究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


风劲帆满再出发,乘风破浪正当时。值此新年到来之际,衷心感谢长期以来对免疫所发展给予关心和支持的各级领导,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兄弟院所,感谢始终心系免疫所发展的退休教职工和海内外所友,感谢为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发展做出贡献的每一位师生!2023年,逐光向上,共赴新程, 大展鸿兔!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2022.12.31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