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2022年科学顾问委员会暨国际评估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17

2022年11月11日,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2022年科学顾问委员会暨国际评估会议在免疫所成功召开。2016年起免疫所实施国际上科研机构开展科技评估的通用模式-国际评估制度,今年是第三次开展国际评估工作,邀请了七位知名科学家组成科学顾问委员会,分别是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陈国强院士,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院长董晨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教授,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冯新华教授,武汉大学教授、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蓝柯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刘小龙研究员,西湖大学讲席教授、应急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孙仁教授。11日上午在免疫所1103多功能厅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郑俊克代表医学院致辞。开幕式由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副所长方丽娟主持。




郑俊克副院长首先代表医学院对各位科学顾问委员会专家在特殊时期能够莅临免疫所指导评估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近年来在苏冰所长的带领下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人才引育、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科研成果持续不断产出。免疫所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人才队伍的建设,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多提意见,对免疫所人才队伍进行全面的、科学的评估。同时,也希望将免疫所在科技人才评价机制上采用的国际评估暨科学顾问委员会制度等相关成功经验在医学院范围内进一步推广。希望通过免疫所与医学院的共同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对标国内外顶尖科研院所的一流科研高地。



苏冰所长代表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感谢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以及各职能部门一直以来对免疫所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尤其感谢每一届科学顾问委员会专家在国际评估工作中提供的专业意见和咨询建议,对研究所发展、研究水平和影响力提升及科学文化提升等诸多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他简要介绍了免疫所近年来在基础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研究、国际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尤其是近两年免疫所厚积薄发,发表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他表示通过国际评估暨科学顾问委员会的召开一方面是对研究所阶段性发展进行总结,另一方面也帮助免疫所进一步深化改革,凝练研究方向,为免疫所下一阶段的发展找准定位并全面布局。



免疫所作为医学院人才评价制度探索先行先试的排头兵,自2016年起不断完善并形成了一套与国际科研机构接轨的科学评估体系,结合学科领域特色,邀请来自国内外顶尖领域专家和同行专家外审函评以及专家现场会评相结合的方式对研究所的总体发展和课题组长工作进行全面的多维度的评估。本次外审环节邀请了53位领域内知名专家对10位参加聘期评估的PI的工作进行同行评议并得到了专家的积极反馈和高度肯定。现场汇报环节,叶菱秀等10位课题组长做聘期评估工作汇报,王静等3位课题组长做中期评估工作汇报。专家们围绕研究方向的前沿性和创新性、提出科学问题和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在领域内的学术特色和影响力、科研发展潜力、青年人才培养、对学科的服务与贡献、未来规划等方面对各位课题组长进行了交流提问并逐一提出专业点评和中肯意见。中午,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来到会场与科学顾问委员会专家一起进行午餐座谈,她向各位科学顾问委员会专家表示感谢,拜托他们严格把关、努力帮助免疫所指导青年人才,助推免疫所建成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








汇报结束后,下午五点科学顾问委员主席陈国强院士主持召开科学顾问委员会会议,就此次评估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并结合国内外同行专家外审意见最终形成科学顾问委员会评估报告。科学顾问委员会高度肯定了免疫所在近年来在免疫学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培养国家级人才和后备青年人才以及承担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任务和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开展积极国际合作扩大免疫学科乃至医学院的影响力等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突破性发展,表示免疫所要继续保持目前迅猛的发展势头必须要对于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优秀科学家给予大力持续支持,创造有利于发挥人才创造活力、产生重大突破研究成果的宽松环境,努力在免疫学领域培养出若干领军人物,真正建立免疫所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免疫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深化内涵建设,通过国际评估在全所范围厚植矢志科技创新的学术文化,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免疫学基础研究与转化应用的衔接,争取有一批创新性免疫学研究成果推动重大疾病发病机制研究和疾病防治。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