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PNAS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沈蕾课题组及合作团队揭示调控银屑病患者γδT细胞活化的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2-10-27


银屑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炎症性多系统疾病,IL-23/IL-17轴是其主要的驱动因素。除了Th17细胞之外,γδ T细胞是IL-17的另一重要来源。Vγ9Vδ2 T细胞是人外周血中主要的γδ T细胞类型,它在寻常型银屑病患者中呈现过度活化状态,但是其分子调控机制尚不明确。嗜乳脂蛋白3A1(butyrophilin3A1,BTN3A1)是主要表达于抗原提呈细胞表面的跨膜糖蛋白,可通过递呈磷酸化抗原激活Vγ9Vδ2 T细胞。这项研究首次发现寻常型银屑病患者的外周血和皮损中CD14+单核细胞表面过表达BTN3A1,并促进Vγ9Vδ2 T 细胞异常活化。过度活化的Vγ9Vδ2 T细胞大量分泌IFN-γ,从而上调单核细胞表面的BTN3A1,形成恶性循环(图1)。该研究在体外采用BTN3A1的中和抗体阻断单核细胞和Vγ9Vδ2 T细胞相互作用后,可抑制银屑病患者Vγ9Vδ2 T细胞增殖和分泌促炎因子。由此可见,通过干预BTN3A1有望调控Vγ9Vδ2 T 细胞活化,为治疗免疫炎症性疾病提供新路径。


图1. 银屑病患者中BTN3A1与Vγ9Vδ2T细胞相互作用的模式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沈蕾研究员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正华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硕士研究生周嘉青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章晶晶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特别感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乔安教授、颜克香教授、栾菁教授和王上上医生的鼎力支持和贡献。本研究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和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公共技术平台的支持。



沈蕾,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本科,病原生物学系博士毕业。获美国国防部前列腺癌项目博士后奖学金资助,在贝勒医学院进行博士后训练。随后加入斯坦福大学Edgar Engleman 实验室担任高级科学家。2013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担任课题组长。入选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课题组研究方向聚焦固有淋巴样细胞与疾病,近来相关工作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包括Nature Immunology(2022)、Cancer Cell(2021)、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21)、Frontiers in Immunology (2021,2019)、Mucosal Immunology (2021)、Cell Reports Medicine (2021) 等杂志。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