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CIML-SII线上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23



2021年12月14-1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与法国马赛吕米尼免疫中心(Centre d'Immunologie de Marseille-Luminy,以下简称CIML)联合主办的CIML-SII线上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免疫所和CIML的PI、青年教师、博士后和研究生逾百人参会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苏冰所长与Phillippe Pierre所长共同主持。苏冰所长首先感谢两所师生对本次线上学术研讨会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他表示,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和法国马赛吕米尼免疫中心作为中法两国高水平的免疫学专业研究所,分别成立于1978年和1976年。两所早在2003年就在联合培养研究生方面开始了密切合作,并从2016年起在中法两所所长的大力推动下,从人员互访、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等方面推动落实了实质性的合作项目。自2016年至今,双方免疫所科研及管理专业人才互访达30余人次,联合召开国际学术论坛3次,参与人员达到300余人次。2019年由两所联合建立的“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法国CIML免疫调控联合中心”获得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批准建设,更好推动了双方研究所优势互补、共同开展免疫学相关前沿领域的创新研究。Philippe PIERRE所长在发言中也表示,尽管受到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但CIML与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的合作始终有序推进,希望通过此次线上交流会能更好地共享两所最新免疫学科研成果,为今后开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研究奠定坚实基础。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Aix-Marseille University)副校长Giovanna CHIMINI女士受邀致辞,她详细介绍了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近年来在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多项战略举措,并对CIML与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的高水平合作项目表示肯定和关注,希望今后能为双方深入合作提供更多支持。




在随后的会议报告环节,来自CIML的10位PI代表(Eric VIVIER博士、Achille BROGGI博士、Sophie UGOLINI博士、Mauro GAYA博士、Pierre MILPIED博士、Magali IRLA博士、Serge Van de PAVERT博士、Toby Lawrence博士、Réjane RUA博士、Philippe PIERRE博士)和来自免疫所的10位PI代表(邹强博士、王锋博士、张燕博士、叶幼琼博士、王静博士、王兆军博士、李斌博士、Svetoslav Chakarov博士、梁启明博士、苏冰博士)分别作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双方在T细胞、B细胞、髓系细胞等免疫细胞,以及肿瘤免疫、神经免疫、代谢免疫以及感染免疫等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并同与会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


12月15日学术报告环节结束后,双方所长还召集相关PI线上圆桌会议,深入探讨了SII-CIML联合实验室的未来发展规划和拟开展的重点合作研究项目,包括联合申报科技部中法国际合作项目等,并将根据双方各自优势和基础,组建包括“免疫代谢”、“神经免疫”、“免疫细胞分化发育”等在内的两所联合研究小组,通过定期召开研究小组交流研讨会,实现科研资源共享,推进互动交流,为实现两所合作的跨越式发展、建立中-法联合免疫学前沿创新研究平台、进而推动中-法生命医学和免疫学原创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