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乐学优研”研究生活动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1-12-08

2021年11月22-26日,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乐学优研”研究生活动周成功举办。活动周内举办了4场活动,分别为“美在免微”摄影大赛、“最强大脑”知识竞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讲座、“乘风破浪,精彩有你”趣味运动比赛。


11月22日下午,第一场活动“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讲座在图书馆一楼演讲厅举行。讲座特邀同学们心目中两位“男神级”的师兄—刘兆远副研究员和孙宏翔博士后担任主讲嘉宾。所长/系主任苏冰教授在开幕致辞中首先对活动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活动周的组织者表示感谢,勉励大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亲自组织、亲身参与,办好一届真正属于同学们自己的活动周。他表示,举办研究生活动周的目的和意义是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多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在紧张忙碌的科研学习之余更好地放松身心,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最后希望每位同学都能玩的尽兴、学的开心。


随后,刘兆远副研究员进行了题为“追•寻”的精彩报告。他以在免疫所的11年求学工作经历以及丰富的海外留学经历,向大家展示了他是如何从一名研究生成长为青年学者以及在科学道路上努力探索取得重要科学发现的过程。他分享了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关于“The Unknown”的语录,认为现有的很多工作都属于“known knows”,但创新性的发现需要“known unknowns”,他以髓系细胞的功能和发育研究为例,分享了他如何从“known knows”走到“known unknowns”最终获得突破性成果并在Cell发表文章的故事。紧接着,孙宏翔博士后自本科毕业直博至今也在免疫所度过8个年头,他分享了题为“Wu Dao 悟道 误导”的精彩演讲。他从“Wu Dao”的中文解释入手,层层递进地阐释了“舞蹈”-“误导”-“雾岛”-“道”-“悟道”-“无道”等与科研的相关性,并以自己发表Nature文章的经历为例,展示了他在不同“Wu Dao”阶段的所悟所得。他指出,很多已知的发现具有局限性和误导性,建议同学们在广泛阅读文献的同时切忌偏听偏信,并鼓励同学们多与同领域专家交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两位主讲人幽默睿智而极富感染力的话语引得现场笑声不断,让与会者真切感受到科研之路“痛并快乐着”的魅力。



E77B


11月24日下午,在图书馆一楼大厅集中展示了“美在免微”摄影大赛投稿作品。摄影大赛分为“风景”、“实验”和“趣味生活”三个主题,通过师生镜头展示校园生活及科研工作中的趣味风貌,展示大家对生活的热情和对科研的热爱。该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踊跃参与,积极反应,共收到参赛作品39份,投稿作品在活动周内展示在各楼层,并由师生们投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项。


1DC9D

1A6E0


11月25日下午,“最强大脑”知识竞赛在1103报告厅拉开帷幕。来自不同的课题组的师生组成了8支参赛队伍,首选通过团队作答、“你划我猜”环节决出了排名前四的队伍,然后四个队伍激烈角逐,争夺冠军。台下观众掌声不断,赛场气氛热情高涨,各队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团队合作,选手们表现优异。最后波斯蚊子队获胜,你不对我队获二等奖,卡比兽队和玛莎拉蒂车主队获三等奖。本次竞赛题目涉及“学术”、“生活”、“娱乐”、“五三(高考知识)”和“时事”等多方面内容,与研究生生活息息相关又不失乐趣,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增进了师生感情。



11月26日下午,活动周内最后一场活动“乘风破浪,精彩有你”趣味运动比赛在西院操场举办,共计8支队伍80余人参赛。活动伊始,通过一项“蜂王争霸赛”拉进了各队的距离并为比赛预热,之后依次进行了坦克履带、袋鼠跳、“8”字穿梭跳绳、拔河四项趣味比赛。比赛过程欢乐无限,挑战无限,拔河项目更是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短短几个小时的活动中,掌声、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精彩纷呈,大家场上相互鼓劲,场下相互交流。通过趣味运动会将大家从繁忙的科研工作中解放出来,在轻松愉悦又不乏激烈刺激的氛围中缓解身心,增强身体素质,提升凝聚力。




本次研究生活动周由研究生负责组织,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各自天赋才能的舞台,也在丰富文化生活的同时,增强了课题组内的凝聚力,促进了不同课题组间的交流与合作,为繁忙的科研生活增添欢乐。让我们共同期待2022年研究生活动周的更多精彩!




文/图:章晶晶、洪小川、梁文华、喻明珠、吴淇琦、张有琴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