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现代免疫学3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1-05-24

《现代免疫学》创刊三十周年暨转化免疫学学术研讨会于2011年5月24日在新教楼举行。医学院副院长黄钢、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龚非力、上海市免疫学会副理事长李大金、医学院科技处处长王艳、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沈浩分别致词。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朱旭明、孙洁宁、上海市免疫所领导、《现代免疫学》杂志的历届编委和顾问以及免疫学专家和研究生百余人参加,庆祝仪式由《现代免疫学》杂志主编周光炎教授主持。

黄钢副院长首先代表医学院感谢多年来为《现代免疫学》杂志作出贡献的历届编委、以及参与审稿的免疫学专家们。他同时指出,30年来,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下,该杂志致力于国内免疫学信息和研究成果的交流、推广和普及,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各类高水平论文的产出和进入国际学术期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现代免疫学》(原《上海免疫学杂志》)由我国免疫学界前辈余贺教授,会同林飞卿、姚錱、叶天星等教授于1981年3月在上海创刊,系国内第一本免疫学专业学术期刊。杂志由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和上海市免疫学会共同主办,余教授为第一任主编,1989年中国免疫学会成立后,纳入中国免疫学会系列期刊。

30年来,《现代免疫学》秉承“服务全国,报道基础免疫学、临床免疫学、免疫学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办刊宗旨,先后出版183期,发表文章4222篇。除了大量原创性研究论文和专题综述,杂志还设立了“专家述评”和“中青年学者论坛”两个专栏,约请国内外免疫学和相关领域专家,特别是活跃在医、教、研第一线的中青年专家,就免疫学发展的新领域、新趋势、新进展和新技术,结合自身的研究工作,作权威性地介绍和述评。迄今,已有101位知名学者受邀为该专栏撰稿。如今该刊已成为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中国医学核心期刊、中国基础医学类核心期刊及多种科学文摘和引文数据库源期刊。

庆祝会上,与会专家认为《现代免疫学》杂志的编辑和出版,遵循了科学、认真、实事求是和高水平等原则,在推动学科的发展、致力于对科研人才的培养和磨炼,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杂志在创立不久,即启动了两个月一次的专家集体审稿制度,以保证文稿的质量和完善稿件的审核程序。三十年如一日,先后举行了几百次审稿会。期间,老中青三代免疫学家共同参与,除了正副主编,还有诸多老一辈免疫学家为此付出了他们辛勤的劳动,如陆德源、何球藻、马宝骊、章谷生、孔宪涛、陶义训、姚光弼、葛锡锐、叶敏、吴厚生等教授。周光炎主编代表编辑部向他们以及所有参与审稿的专家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周光炎教授指出,我国科学技术和出版事业的发展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其特点之一是信息的网络化和交流的国际化。国内学术期刊如何与之相适应,各自应有怎样的走向等问题,应该引起我们普遍的关注。周光炎强调,《现代免疫学》在全面改为英文版并进入各种国际引文系统(如SCI)之前,我们将一如既往,为进一步繁荣我国的免疫学事业而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者还就如何办好免疫学专业杂志、英文版改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们还出谋划策,为杂志的今后发展方向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在当天举行的转化免疫学学术研讨会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龚非力研究员、香港大学病理系吕力为教授、上海市免疫学研所沈浩研究员、葛兰素史克中国研发中心郑彪研究员、中科院健康科学研究所、上海市免疫学究所张雁云研究员分别作了移植免疫相关的转化医学研究进展、类风湿关节炎的B细胞靶向治疗进展、记忆性T细胞分化的调节及疫苗设计、生理和病理条件下的生发中心研究进展、干细胞免疫学与临床疾病等专题演讲。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