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雁云研究组在Hepatology在线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13-09-10

近日,国际肝脏病学权威学术杂志Hepatology在线发表了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张雁云研究组最新研究成果“Mesenchymal Stem Cells Alleviate Bacteria-induced Liver Injury in Mice by Inducing Regulatory Dendritic Cells”。该研究首次揭示了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s)治疗暴发性肝衰竭(fulminant hepatic failure,FHF)的重要作用和机制。

MSCs是多能组织干细胞,并具有其它干细胞不具备的免疫调节功能,在特定条件下能够调控免疫反应。MSCs在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风湿性关节炎以及糖尿病等多种免疫紊乱疾病中,均可介导免疫调控功能。然而,在肝衰竭患者体内的免疫紊乱与组织损伤环境中,MSCs的免疫调节效应尚不清楚。因此,该研究旨在探索MSCs治疗肝衰竭损伤的免疫作用及其调控机制。

张雁云研究员指导博士研究生张易、蔡伟等以骨髓来源MSCs对临床FHF的疾病动物模型进行静脉输注治疗,获得显著疗效。该研究首次表明,MSCs免疫调节功能在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DC)前体细胞向调节性DC分化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MSCs通过分泌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PGE2)激活其受体EP4及PI3K/ERK1/2信号通路,诱导肝脏产生了一群具有调节性功能、表型为CD11c+MHCIIhiCD80loCD86lo的DC。这些调节性DC抑制Th1细胞并诱导调节性T细胞(regulatory T cells,Tregs)的产生,从而显著减轻了肝脏中CD4+ T细胞的浸润与活化及其导致的肝细胞损伤。研究揭示了MSCs治疗肝衰竭损伤的核心免疫调节机制,为MSCs对FHF治疗应用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该研究得到了973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doi.wiley.com/10.1002/hep.26670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