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2015Retreat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12-24

2015年12月19-20日,本年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Retreat活动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及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共同举办。

在19日的会议中,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专家、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系主任、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教授首先在会议上致辞,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到来,同时生动简明的介绍了免微系与免疫所的概况及今后发展的方向与计划。苏冰教授还借本次Retreat的机会,对免微系的各位客座教授、PI、co-PI以及全体师生在过去一年中的辛勤工作表示了感谢。在接下来的圆桌会议上,来自美国、新加坡、以色列及台湾地区的客座教授与我系的PI、co-PI以及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的临床医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围绕“免疫所学术特区建设”、“如何增强学科建设”、“基础-临床合作交流”等议题进行,与会者充分交流了彼此的研究方向并就可能的合作交流进行洽谈,讨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圆桌会议后,主办方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刘明耀教授做了特邀报告,报告围绕其研究的G蛋白偶联受体展开,会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整个会场学术氛围浓厚。

由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筹办的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基础与临床跨学科交叉的转化型研究中心已投入建设。以此合作为契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与第一人民医院共同举办了本次Retreat活动。20日,在风景如画的第一人民医院松江分院,我们迎来了Retreat活动的学术报告环节。在免疫所PI的主持下,共有10位专家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展开报告。会上,来自新加坡免疫学联网的资深PI Florent Ginhoux对树突细胞与巨噬细胞的个体发生进行报告,使会场师生对固有免疫细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以色列免疫学专家Yinon Ben-Neriah则与师生们分享了肝癌免疫方面的研究。此外,来自免微系与第一人民医院的多位老师也带来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免疫为中心分别围绕临床肠道功能失调、结核的诊断与治疗、免疫球蛋白、临床血液疾病、银屑病、炎症相关肿瘤疾病和炎症小体等展开,为大家呈现了一次精彩的免疫学学术盛宴。之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兴鹏教授代表院方致闭幕词。期间,他表达了对与免疫所合作建立转化型研究中心的期待、对本次活动成功举办的满意并期待今后就此类活动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愿望。最后,会议为系内学生特设口头报告和海报展示环节并予以评奖,向与会者展现了年轻一代的学术风采。

伴随着温暖的集体合影,本次Retreat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这一沟通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桥梁加深了两家合作单位的交流互动,也增进了彼此的感情,这将为转化型研究中心的建立奠定良好基础。此外,这也将促进与会师生对转化医学的认识,为今后将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打下了人才基础。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