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免疫-微生态相关疾病研究中心(筹)”学术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5-12-25

12月15日, 由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筹建的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免疫-微生态相关疾病研究中心(筹)“ 在松江南院召开学术交流会议,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教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王兴鹏院长、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中心雷鸣主任各自领衔的研究团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宏林研究员主持。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兴鹏在致欢迎词中表示,免疫诊断、免疫治疗在临床疾病的诊治中发挥重要作用,依托与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共建的“免疫-微生态相关疾病研究中心(筹)“,基础与临床的团队共同围绕微生态与生殖泌尿道、消化道、呼吸道、以及皮肤为主的相关疾病,以微生态为中轴线,通过对免疫系统的研究,推动基础临床研究的深入合作,解决临床问题。促进转化医学的发展是建设该中心的首要任务,该中心的建设也将为基础与临床研究交叉合作的全新模式进行有益的探索。随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楼俪泓副主任、周慧副主任分别就王兴鹏院长领导的临床团队所开展的针对溃疡性结肠炎以调节肠道微生态的新型治疗方法、以及高脂饮食引起的肠道菌群改变的机制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交流。来自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的雷鸣主任重点介绍了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的总体建设情况,坐落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是生命科学研究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占地约3万平方米,拥有国际一流的蛋白质科学设施平台,与上海光源、上海高等研究院、新药创制研发基地,上海科技大学等在中科院浦东科技园形成国家级科技基础设施与研究集群,他表示三方可集合优势研究力量形成一个特色的研究领域,共同开发具有临床应用前景的蛋白质结构。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免疫-微生态相关疾病研究中心(筹)主任苏冰教授表示,围绕共同关注的微生态与粘膜免疫疾病的机制研究,中心未来拟建立与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关系,依托蛋白质中心顶尖的技术平台实现强强联合、集中优势,基础、临床、应用三方面的环路合作模式,构建具有特色的、联合各方研究力量的完整研究系统,推动形成一门新兴的、具有国内领先地位的微生态学科,真正促进有助于实现患者福祉的转化医学研究。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