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与BD中国、国际流式细胞学会(ISAC)联合签署国内首个全面推广流式细胞技术的战略合作
发布日期:2016-03-24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与BD中国、国际流式细胞学会(ISAC)联合签署国内首个全面推广流式细胞技术的战略合作
发布日期:2016-03-24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与BD中国、国际流式细胞学会(ISAC)联合签署国内首个全面推广流式细胞技术的战略合作

——产学研联动推动中国流式细胞技术发展与国际接轨

2016年3月23日,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与BD中国、国际流式细胞学会在所内签署了国内首个致力于全面推广流式细胞技术的战略合作备忘录。这一合作集结了产、学、研多方优势,涵盖了多层次的培训计划、国际认证讲师培养、科研机构认证辅导、提供专项教育基金并建立教育基地等全方位职能,致力于推动中国流式技术发展与国际接轨。我所苏冰所长、国际流式细胞学会主席AwtarKrishan、B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邓建民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BD大中华区生物科学业务总监吕雯、BD大中华区生物科学服务与应用副总监房亮、国际流式细胞学会专家代表及我所PI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流式细胞技术是一种在功能水平上对单细胞或其他生物粒子进行定量分析和分选的检测手段,它可以高速分析上万个细胞,并能同时从一个细胞中测得多个参数,与传统检测相比,具有速度快、精度高、准确性好等优点,成为目前最先进的细胞定量分析技术,普遍应用于免疫、肿瘤、细胞生物、遗传发育、微生物、临床检验、海洋环境等临床医学和基础研究领域。在此次战略合作的框架内,主要有三大类合作内容。其一,是开展多层次的培训。根据计划,该项目每年将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举办国际高端流式应用交流会,邀请国际和国内顶尖专家传授流式技术的发展趋势、应用要点和经典案例,全面覆盖理论讲授和实际操作培训。同时将在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建立参考实验室和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卫星研讨会,及时传递国际技术发展和本地实践情况的最新进展,而实践操作课程则将贯穿全年。其二,该项目将聚焦于国际认证讲师培养和科研机构认证辅导。项目将为有志于参与流式细胞仪国际认证考试(ICCE)的技术人员提供专业的辅导,并发展中国流式技术的意见领袖成为国际流式细胞学会的演讲者,鼎力支持中国专家更多地在今后的CYTO国际会议、各类国际流式培训课程和Cytometry等专业国际期刊上展现自己的风采。同时,由于目前国内尚未有通过国际流式细胞学会认证的科研机构,此次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从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推进国内流式细胞技术的发展,有望填补这一空白。其三,该项目将设立专项教育基金。该基金将由国际流式细胞学会现场教育专责小组管理和使用,由BD中国捐赠,用以支持中国流式研究者的持续技术教育。

在签约仪式后的媒体访问环节,苏冰所长表示,近年来,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在“人才强所”战略的指引下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术特区”的政策支持下,勇于机制体制创新,大力引进国际顶尖学科领军人才以及符合学科发展定位和研究重点领域的海外杰出研究人才,组建了一支包含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上海市海外青年高层次人才计划专家等在内的年轻富有活力、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研究队伍,聚焦自身免疫疾病中的免疫调控及信号转导机制、肠道疾病的免疫调控机制和干预新策略、感染性疾病中病原-宿主相互作用机制及其防治策略、新型肿瘤标志物筛选和肿瘤免疫治疗四个方面围绕临床科学问题开展原创性基础与临床研究。同时,免疫所注重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积极组织学科间、地区间、国际一流高校间免疫学研究力量的相互交流,致力于将免疫所建设成为免疫学研究领域里具有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培养国际化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自2012年起,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完善大型科学设施和仪器设备,整合优化技术资源,提升所内科技服务水平,经过四年多的建设,已正式建立了囊括流式平台、显微成像平台、免疫组化平台、生物标记物研究与开发平台、测序诊断平台、基因工程小鼠实验与分析平台在内的6大公共技术平台体系,高端共享的公共技术平台体系为免疫所以及医学院相关学科的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和优质的科研服务。尤其是流式平台,目前已拥有从入门级到高级的流式分析系统,包括FACS Calibur, FACS CantoII, LSR FortessaX20和BD FACSymphonyA5。值得一提的是,FACSymphony A5于2016年2月刚刚进入市场,我们的FACSymphony A5乃是亚太地区第二台,中国第一台仪器。该系统是基于创新性科技发明的新型细胞分析系统,允许在细胞个体水平上进行高内涵高通量的测量分析,能够在单个细胞水平上同时检测多达50个不同参数。该系统拥有超高速的分析能力,可提供高达40,000个/秒检测速率,超静音电子系能够提高检测敏感度,有利于鉴定和分析稀有细胞类型,并利用有限的样本量获取最大化的信息量,因而实现对细胞的深度表型分析。相信该系统的引进将进一步助推免疫所的科研发展,实现更多创新性科学突破,加深我们对神奇的免疫系统及相关重大疾病的理解,并产生更多更好的新型临床诊断和治疗决策。我们坚信,此次免疫所与BD中国、国际流式细胞学会的合作将会提高中国流式细胞技术的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以免疫生物学为重点的基础医学以及转化医学的发展。我们也期待着,通过这一标杆性的合作,为未来更加高效地推动转化医学、精准医疗水平的发展带来有益的探索,积累宝贵的经验。同时,也将进一步发挥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在国内乃至国际免疫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引领作用。

关于BD

BD是一家全球化的医疗技术公司,通过改善医学发现方法、医疗诊断效果和护理质量以引领世界健康。BD在保护患者和医护人员安全、强化医学研究和临床实验室建设领域居于世界领先行列。公司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以帮助推进细胞学和基因组学研究、加强传染性疾病和癌症的诊断、改善药物管理、促进感染预防、为手术及介入治疗提供工具、优化呼吸治疗,并支持糖尿病管理。BD与全球范围内的机构组织携手,共同应对最具挑战的全球健康问题。公司在逾50个国家拥有分支机构,员工超过45,000人,公司与客户及合作伙伴紧密协作,以帮助改善医疗结果,降低医疗护理成本,提升效率,保护患者和医护人员安全并增加医疗可及性。

关于国际流式细胞学会(ISAC)

ISAC是国际流式细胞学会的简称,由致力于自动化细胞分析的专业工程和技术人员组成,其会员来自世界各地,是不断推动流式细胞检测和应用技术发展和使用推广的专业化国际组织。ISAC推广流式技术在科学研究和临床分析中的应用,在全球范围内帮助整合各种细胞分析方法,并在国际社会宣传推广流式技术应用。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