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免疫和微生态相关疾病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16-06-21

   2016年6月17日上午,“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免疫和微生态相关疾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副院长陈红专,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兴鹏、副院长夏术阶、孙晓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洪,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副所长方丽娟、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支部书记/副主任聂红、课题组长王宏林、办公室主任王佳琦等出席会议。王兴鹏、苏冰共同签署了“免疫-微生态相关疾病研究中心”合作共建协议,陈国强、陈红专、王兴鹏、夏术阶、孙晓东和苏冰等共同为中心揭牌。成立大会由孙晓东主持。医学院院办、人事处、科技处、学科规划处、研究生院、基础医学院和市一医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免疫所代表也一同出席成立大会。

  会议伊始,苏冰所长作为新成立的研究中心主任介绍了“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免疫和微生态相关疾病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和建设目标,并对筹备成立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他首先向为“免疫-微生态相关疾病研究中心”建立给予关心、帮助和支持的医学院各部处、第一人民医院各部门领导和同事表示感谢。他说,自2012年7月担任免疫所所长以来,经过几年的发展和积累,免疫所已形成了涵盖自身免疫、肿瘤免疫、感染免疫、移植免疫、区域免疫、免疫调节、免疫发育等针对基础免疫的多元研究方向,并汇聚了一批优秀的免疫学专门人才。随着系统医学、转化医学理念的不断深化,如何在转化医学背景下探索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创新合作模式,围绕来自临床实践中的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预防和治疗等重要科学问题,开展基础临床紧密合作的创新性研究,一直是研究所重点关注的发展方向。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在肠道免疫炎症相关性疾病方向上有着临床诊治优势,拥有丰富的生物样本库资源,尤其关注宿主微生态对人体健康以及人类重大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影响。正是基于双方共同关注的研究领域和所在领域的基础、临床优势等,双方产生了不同于以往PI间的个人合作而是研究所与临床医院的扩大合作意愿。合作中心的总体建设目标是以临床科学问题为导向、建设基础与临床跨学科交叉的转化型研究基地,培养一支深度融合的基础-临床研究型团队,实现疾病研究与临床诊治技术的新突破。

  王兴鹏院长在随后的发言中,对免疫所悠久的发展历史和在苏冰所长领导下近几年来所取得的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十分感谢医学院对成立合作中心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中心成立后首先要确定基础-临床专家团队的主攻研究目标,明确研究的重要疾病,将免疫学的功能研究渗透到临床,为实现解决人民健康问题、造福百姓的宏观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市一医院将为中心的发展提供充分支持服务和运营保障,相信 “免疫-微生态相关疾病研究中心”的建立,将会是更创新、更开放、更包容的合作机制。

  最后,陈红专副院长强调,希望“免疫-微生态相关疾病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为解决重点科学问题提供新发现、产出新成果,特别是在某些重要疾病研究领域获得重大原创性成果。同时,希望在体制机制上有新的突破,充分吸引和网罗优秀人才,成为人才汇聚新高地,当好协同创新的“排头兵”。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