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海血液学研究所&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学术交流会暨Frontiers of Medicine专题组稿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09-20

9月10日,上海血液学研究所&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学术交流会暨Frontiers of Medicine专题组稿会在科学会堂召开。

与会的50多位专家学者主要来自于上述两个研究所,既有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学家和学科带头人,还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以及经验丰富的临床诊疗专家。大家围绕“免疫与白血病治疗”、“遗传与基因组学”、“免疫治疗”和“新型靶点和治疗”4个前沿主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就具有共性的科学问题达成共同展开研究的共识。在讨论和互动中与会专家加深了了解,仅仅一天的会议取得了切磋交融、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成效,如血研所正在进行的多发性骨髓瘤的CAR-T治疗,与多位PI进行的相关理论与应用研究;PD-1抑制剂靶向治疗复发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的临床实验,与免疫所PI正在研究的PD-1蛋白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制,均为双方拟开展基础和临床的合作研究广泛前景,为个体化治疗提供原创新靶点、新思路和新手段。

开幕式上,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陈赛娟院士,回顾了血研所与免疫所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并期待两所在血液疾病的免疫疗法上进行深入开展合作。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苏冰所长介绍了近几年来免疫所在人才队伍、科学研究、基础临床交叉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未来发展目标,并期待免疫所与血研所在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上取得更紧密的联系。作为主要的支持单位,中国工程院的医院刊Frontiers of Medicine编辑部参加了会议, 介绍了陈赛娟院士担任主编的Frontiers of Medicine历史和发展,希望通过这次两所的交流,组织免疫基础研究与免疫治疗领域的优秀稿件,提升期刊的学术影响力。

随着CAR-T细胞产品获批上市,用于复发或难治性儿童和年轻成人急性淋巴白血病(ALL),肿瘤免疫治疗已经成为全球生物医药界备受瞩目的新星,基础研究突飞猛进,临床转化加速推进,本次会议在此背景下举办,必将成为两个知名研究所联手遏制人类重大疾病的新起点,共同搭建起学科交叉转化的通路和桥梁,融合双方学科综合优势,让更多的科研成果惠及广大的病人。

 

相关链接: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近年来主要聚焦人类重大疾病的免疫调控及信号传导机制和干预新策略、病原-宿主相互作用机制及其防治策略、新型肿瘤标志物筛选和肿瘤免疫治疗等方面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

 

上海血液学研究所,作为国际肿瘤诱导分化、凋亡治疗和协同靶向治疗的先行者,经过几代人的薪火相传和不懈追求,取得了国内外令人瞩目的学术成就,成为世界著名血液学研究中心。

http://www.sih.org.cn/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