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7 SII-WEHI Joint Symposium on Immunity & Human Diseases暨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2017年Retreat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11-15

2017年11月3-4日,2017 SII-WEHI Joint Symposium on Immunity & Human Diseases暨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2017年Retreat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澳大利亚沃尔特与伊丽莎·霍尔医学研究所(Walter and Eliza Hall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以下简称WEHI)共同举办。来自我所/系、市一医院和WEHI研究所的师生逾200人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科研副所长李斌主持。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教授向到场的各位来宾致以热烈欢迎。来自澳大利亚WEHI研究所的David Huang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WEHI研究所逾百年的发展历史、所涉及的研究方向和已取得的科研成就,他表示WEHI研究所与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在免疫学研究领域各具优势,期待未来双方能优势互补,积极开展更多、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科研副院长孙晓东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自2016年6月市一院与免疫所联合建立“免疫与微生态相关疾病研究中心” 以来,双方在基础临床转化研究等领域互动合作,本次会议也是双方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联合Retreat活动,希望以此为契机,碰撞出更多科研火花,以更加紧密的合作产出更多原创性科研成果,惠及更多患者。

此次会议特邀世界著名免疫学家、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WEHI研究所名誉教授Jacques Miller担任主讲嘉宾,他向在场师生分享了发现哺乳动物——胸腺的功能和鉴定T细胞、B细胞的历程,并对近年来T细胞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研究进展及其应用进行了回顾与展望。来自澳大利亚WEHI研究所的David Huang教授、Gabrielle Belz教授等5位专家,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施伟民教授,以及我所客座教授代表(美国杜克大学庄原教授、英国威康信托基金会桑格研究所刘澎涛教授、新加坡免疫学联网Florent Ginhoux研究员、台湾济慈大学张中興教授)和部分PI代表共15人围绕“免疫细胞发育与功能”、“基因与免疫”、“免疫疾病及其治疗”三个主题进行了大会交流。多位报告人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免疫学研究领域中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还为系内学生特设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环节并予以评奖,为学生们提供了与科研前辈们近距离交流的机会,同时也充分展现了年轻一代“科研人”的学术风采。

苏冰所长在致会议闭幕词时,首先对本次会议特邀报告人Jacques Miller教授不远万里来到上海、不顾年事已高,全程出席会议并带来精彩的主题演讲表示衷心感谢。他鼓励在场的青年研究人员都应向Jacques Miller教授这样的学术前辈们学习,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始终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科研工作,多学习、勤思考。他希望,今后免疫所能进一步加强与WEHI研究所、市一医院的深入合作,在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方面共同取得有益于人类健康事业发展的卓越贡献。

 

【关于澳大利亚沃尔特与伊丽莎·霍尔医学研究所】

澳大利亚沃尔特与伊丽莎·霍尔医学研究所成立于1915年,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的医学研究所,也是澳大利亚医学研究领域的旗舰。曾经出过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是一所非赢利性医疗机构。研究所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癌症的防治、免疫缺陷和传染病等。其最为突出的科研成就包括发现了血液激素在化疗病人中可以增加抗感染的白细胞数量,该发现已使两千多万患者受益。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