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7国际免疫学论坛成功在法国马赛举办
发布日期:2017-11-24

 11月16日-1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陈红专、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率领的医学院及免疫所代表团一行16人赴法国马赛大学以及法国国立马赛吕米尼免疫中心(CIML)展开为期三天的双边论坛及访问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11月15日晚(法国马赛当地时间),马赛市政府主管外事副市长让·罗阿达、主管医疗事务副市长帕特里克·帕多瓦尼在马赛市政府欢迎医学院代表团一行,中国驻马赛总领事馆总领事朱立英出席活动。

帕特里克·帕多瓦尼副市长首先代表马赛市政府热烈欢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代表团的到访,他很高兴借此2017年国际免疫学论坛之际,上海与马赛进一步拓展生命医学和免疫学领域的交流,并希望以马赛吕米尼免疫研究中心与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强强合作为契机,推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艾克斯-马赛大学的实质合作。随后陈红专副院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向马赛市政府、中国驻马赛总领事朱立英以及马赛大学代表的热情接见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此次的交流是上海与马赛作为姐妹城市3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两所城市在生命科学领域原有合作基础上新的开始,希望通过与马赛免疫学研究中心的交流为纽带促进双方教育科研上的全面合作。

16日-17日,由马赛吕米尼免疫中心与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7国际免疫学论坛在马赛吕米尼免疫中心召开。中国驻马赛总领事馆总领事朱立英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上海和马赛同为面向世界的重要枢纽城市,今年是两座城市结好30周年,双方共同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上海交大医学院代表团到访马赛并出席免疫学论坛便是其中的重要项目。此次国际顶尖免疫研究所强强联手,共同为人类的未来谋福利,其意义超越了两个城市之间的关系,上升到了为两国关系添砖加瓦的范畴。马赛免疫学研究所所长Eric Viver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陈红专、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教授及免疫所客座教授上海海外高层次人才Florent Ginhoux博士等从事相关研究的科研人员近50人出席。来自中法双方16位报告人围绕着先天性免疫、获得性免疫领域的最新进展向与会科研人员汇报了树突状细胞发育分化及功能、T细胞信号传导分子机制及其调节、免疫器官形态发育及其功能特异性、高亲和力抗体产生及其功能调节机理、重大感染及肿瘤等免疫相关疾病的诊断、治疗策略及疫苗研发等多个热点领域的最新进展。值得一提的是,免疫所客座教授Florent Ginhoux博士在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开展的研究方向为单核细胞-巨噬细胞和树突细胞的发育,他在论坛上报告了利用小鼠单核细胞示踪模型在该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会议期间,主办方CIML邀请代表团来到Luminy Biopark 工业园区参观,分别访问了Marseille Immunopole mAb (MImAb)抗体平台设施及欧洲著名的生物技术医药公司Innate Pharma。

本次医学院及免疫所代表团的到访及交流活动也得到了艾克斯-马赛大学的高度重视。法国马赛当地时间17日晚马赛大学董事会副主席 Marie MASCLET DE BARBARIN女士, 马赛大学副校长Pierre CHIAPPETTA教授等出席在马赛大学举行的欢迎仪式,与代表团成员亲切交流,双方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进一步促进艾克斯-马赛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未来实质合作。

法国国立马赛吕米尼免疫中心(CIML)成立于1976年,是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共建的、在欧洲地区免疫学领域享有盛誉的国际顶尖科研机构, CIML现任所长Eric Viver教授以及下一任所长Philippe Pierre 教授先后到访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同时Eric Viver教授也是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作为评估专家参加了2016年免疫所国际评估工作;2016年10月来自CIML的国际知名免疫学家Bernard Malissen教授受邀参加了由免疫所主办的免疫性疾病及其转化研究论坛。苏冰所长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CIML于2016年举办的建所40周年庆祝活动。基于双方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学术背景以及已有的交流基础,双方研究所达成进一步开展实质合作的意愿。艾克斯-马赛大学是一所位于法国艾克斯和马赛的综合性公立大学,是法国最大的大学及最大的法语学校,由130个研究机构组成,拥有74000名在校生,其中包含10000名国际留学生,8000名各类教职研究人员,以及12个博士研究所和4500名博士。Marseille Immunopole是由法国政府、著名药企赛诺菲支持的马赛生物研发中心,成员单位包括Marseille Immunopole mAb抗体平台和著名的生物技术医药公司Innate Pharma,研究中心主要开发与肿瘤靶点、炎症疾病相关的抗体并进行相应的临床前和早期临床研究。

医学院国际交流处、中法医学部、科技处及基础医学院对本次论坛及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附图注:

图1:马赛市副市长帕特里克·帕多瓦尼代表市政府致欢迎词

图2: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红专副院长代表医学院致辞

图3:马赛市副市长帕特里克·帕多瓦尼(右二)与陈红专副院长、程金科院长、苏冰所长、王宏林副所长合影

图4:医学院免疫所代表团成员在马赛市政府合影

图5:马赛吕米尼免疫研究中心所长Eric Viver教授致开幕词

图6:中国驻马赛总领事馆朱立英总领事致欢迎词

图7: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教授致辞

图8:马赛吕米尼免疫研究中心Bernard Malissen教授做学术报告

图9:代表团参观Marseille Immunopole mAb (MImAb)抗体平台 - 副本

图10:代表团成员在马赛吕米尼免疫研究中心留影

图11:免疫所客座教授上海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Florent Ginhoux博士(左三)与PI合影

图12:代表团成员与马赛大学校领导代表合影

图13:马赛大学董事会副主席 Marie MASCLET DE BARBARIN女士(左二), 马赛大学副校长Pierre CHIAPPETTA教授(右二)与代表团成员交流

图14:免疫所PI代表与医学院国际交流处黄荣处长(右一)交流

图15:马赛大学校领导代表与医学院代表团成员座谈交流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