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锋课题组揭示益生菌在免疫检查点抑制条件下对肠炎调节的新机制
发布日期:2017-12-28

2017年12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王锋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在线发表了题为“Bifidobacterium can mitigate intestinal immunopathology in the context of CTLA-4 blockade”的研究论文,发现双歧杆菌在免疫检查点CTLA-4阻断条件下对肠道免疫副作用的缓解作用及相关机制。

 

免疫检查点阻断作为有效的肿瘤免疫治疗手段,近年在临床应用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但针对CTLA-4和PD-1等免疫检查点的阻断抗体在提升抗肿瘤效力的同时,也打破了免疫耐受平衡,并由此引起危及患者生命的免疫相关副作用(immune related adverse events,irAEs)。王锋课题组利用小鼠肠炎动物模型研究肠道共生菌在其中的作用。研究发现双歧杆菌(Bifidobacterium)这一类革兰氏阳性肠道益生菌可以在CTLA-4阻断条件下显著缓解肠炎,同时不影响免疫检查点阻断抗体发挥抗肿瘤效力,并进一步揭示了调节性T细胞对双歧杆菌的肠炎缓解作用不可或缺。这些研究成果为利用肠道益生菌提升抗肿瘤免疫治疗的综合临床效果提供了理论依据。

 

王锋研究员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斯坦福大学医学院Mark M Davis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此项研究获得了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m.pnas.org/content/early/2017/12/12/1712901115

 

王锋研究员及课题组简介:

王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6年海外引进课题组长(PI)。2010年博士毕业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2010-2016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作为博士后,从事T细胞受体相关研究工作。2016年11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担任免疫细胞信号与代谢课题组长(PI)。2017年入选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08年至今已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如Nature Immunology、PNAS、Plant Cell、Cell Research等发表论文8篇。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如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Immunology、Keystone Symposium等作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