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黄功华课题组揭示朗格汉斯细胞调控银屑病的分子机制
发布日期:2018-03-14

黄功华课题组揭示朗格汉斯细胞调控银屑病的分子机制
发布日期:2018-03-14

(附图:LC中p38a信号通路调控IMQ诱导的银屑病样皮肤炎症)

2018年3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黄功华课题组在Science Signaling发表了题为“p38a signaling in Langerhans cells promotes the development of IL-17–producing T cells and psoriasiform skin inflammatio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朗格汉斯细胞(LC)p38a信号通路在银屑病样皮肤炎症中的作用机制。

银屑病是多种细胞共同参与的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病理变化为角质形成细胞过度增生、炎性细胞浸润和新生血管形成,具有明显的鳞屑性红斑,其病理损害不仅表现于皮肤,还常常累及身体多个器官,是一种系统性疾病。据统计,该病在世界范围内的平均患病率约为2%,在我国其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遗憾的是,银屑病的发病机制仍不清楚。大量研究表明,产生IL-17的T细胞所分泌的细胞因子,如IL-17、TNFa、IL-23、IL-22等,与银屑病的发病密切相关。树突状细胞(DC)是目前发现的抗原递呈能力最强的固有免疫细胞,皮肤DC在银屑病的发病进程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丝分裂原激活的蛋白激酶(MAPK)信号通路是DC感知外源刺激并做出有效免疫应答的最重要的细胞内信号通路之一。MAPK家族的p38a与人类银屑病易感性相关,并且其活性在银屑病患者皮损处显著上升。

此项研究发现,咪喹莫特(IMQ)处理过的小鼠皮肤DC中p38a的磷酸化水平明显上升,并且在DC中特异性敲除p38a能减轻小鼠IMQ诱导的银屑病样疾病的严重程度,表现为耳朵厚度增加的减少、疾病的临床评分降低、表皮增厚减少炎症细胞的浸润减少、皮肤组织中银屑病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降低、皮肤和引流淋巴结中CD4 T细胞和gd T细胞产生的IL-17减少等。皮肤DC主要包括表皮LC和真皮DC(dDC)。利用LC对辐照耐受而dDC对辐照不耐受的特性构建嵌合鼠,其实验结果表明是LC而不是dDC中p38a活性对银屑病的发生发展具有调控作用。在分子机制研究中,体内、体外实验结果显示p38a缺失的LC中IL-23的表达量明显受到抑制,进而影响gd T细胞分泌IL-17,从而导致银屑病的发病减轻,而p38a在dDC缺失并不影响IL-23的分泌。另外,在T细胞中特异性敲除p38a对小鼠IMQ诱导的银屑病样疾病的发病没有明显影响,显示在银屑病的发病过程中,p38a具有细胞作用的特异性。既然LC中p38a对银屑病的发病具有重要作用,那么抑制p38a的活性是否具有潜在的临床治疗价值呢?作者在进一步的实验中,对已经患有银屑病样皮肤炎症的野生型小鼠腹腔注射p38抑制剂SB203580,结果表明抑制p38后,患病小鼠的疾病得到明显改善。鉴于p38是细胞内调控炎症反应的最重要的信号通路之一,但针对p38的抑制剂由于其作用的无组织器官的选择性而表现出很大的副作用,本研究表明以LC p38a信号通路为靶点的免疫干预有可能是治疗银屑病的一个有效途径。

黄功华研究员为本论文通讯作者,助理研究员郑婷婷、硕士研究生赵伟恒和博士后李洪锦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苏冰教授、王宏林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王炳顺教授等的大力支持。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973计划、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计划、上海市卫计委青年项目和上海市科委扬帆计划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tke.sciencemag.org/content/11/521/eaao1685

黄功华研究员及课题组简介:

黄功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2013年海外引进课题组长(PI)。2007年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2007-2013年在美国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作博士后,长期致力于DC-T细胞信号网路调控自身免疫性疾病相关研究工作。2013年入选上海高校特聘教授。2007年至今已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 Immunology、Immunity、PNAS等发表论文18篇。

黄功华课题组主要从分子、细胞及动物模型水平研究在生理或病理条件下DC信号通路对T淋巴细胞分化发育的调控及其在T细胞介导的炎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银屑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强制性脊柱炎、哮喘、肠炎及肠炎相关结肠癌等)中的作用,研究成果将为以DC信号通路分子为靶点的T细胞依赖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临床治疗奠定理论基础。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