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苏冰所长率队赴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调研
发布日期:2018-05-31

2018年5月28日,免疫所苏冰所长携所领导班子成员方丽娟副所长、李斌副所长、王宏林副所长、聂红研究员、王颖教授、李福彬研究员,以及所办公室主任王佳琦一行八人前往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简称“浙大生研院”)参观调研,并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新华、院长助理黄俊、院长助理赵斌、共享技术服务平台管理委员会主席何向伟、院长助理郑云、办公室副主任苏丽等围绕学术特区建设发展相关工作召开交流座谈会。

生研院作为浙江大学首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学术特区建设已有近十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效,2014年通过一期建设国际评估后继续开展二期建设,我所学术特区的建设以其为重要标杆之一。冯新华院长首先向苏冰所长一行的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黄俊研究员和苏冰所长分别代表生研院和免疫所简要介绍了双方发展历程、基本概况和近年来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随后的交流中,双方围绕在发展中所面临的一些共性和个性问题包括学术特区的运行管理机制,学术特区政策的一贯性及可持续性、吸引优秀学科人才的举措以及人才评价机制、科研辅助/管理人员岗位设置及聘用机制、研究生创新培养体系、公共平台的技术开发和运维、基础与临床研究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尤其是生研院在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上关于直博生实验室轮转制度、针对博士生学术水平已达到培养要求且有高水平科研成果待发表者可由海外评审机制申请毕业答辩等培养机制值得学习与借鉴。座谈会后,苏冰所长一行实地考察了浙大生研院的科研环境、实验设施及文化建设情况。

通过此次调研交流,我所与浙大生研院加深了相互了解,双方作为学术特区在体制机制、学科布局及研究方向既有相似之处又各有其特点,浙大生研院在十年间构建一流人才队伍,开展一流的原创性研究,打造一流的生命科学研究基地的成功经验值得我所在今后的发展中进一步思考和借鉴,未来也将在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平台共享、学术交流等方面加强实质性合作。

 

新闻:王佳琦、方丽娟

摄影:诸葛洁婧(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