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年“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走进免疫所
发布日期:2018-06-03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科学实践能力、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探究的兴趣,充分发挥学术团体的社会职能,我所苏冰课题组、李斌课题组、王宏林课题组积极响应并参与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与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等共同主办的2018年“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共吸引包括上海市师大附小、上海明珠小学、上海世纪外语小学等上海市区中小学生及家长近300余人。

5月10日,李斌课题组率先拉开了免疫所“实验室开放日”的序幕。李斌老师作为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多年来一致鼓励支持青少年科普活动,迄今为止课题组已连续5年参加“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本次科普活动中,李斌课题组从实验室初体验、小鼠解剖实验、蛋白凝胶电泳、显微镜观察组织切片及免疫学小课堂共5个板块出发,给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朋友带来了别来生面的科研体验。

5月26日,苏冰课题组和王宏林课题组也分别迎来了百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苏冰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孙宏翔同学为大家带来《“肠”城需要基础》的科普讲座,他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将原本复杂的肠道内环境和结构功能同万里长城相类比:“这是一块肠上皮组织,有细胞核、细胞与细胞间的紧密连接,如同长城的砖瓦一样,每一块都严丝合缝,可以将敌人阻挡在外”,并告诉孩子们就像长城建立在山上一样,肠上皮同样建立在基质之上,做科研时我们不能只关注事物的主体部分,恰恰是像这些间质和基质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功能和研究价值。他还把可快速转移和调动并向身体发出“敌人入侵”警告的大量免疫细胞比作“烽火台”,而基质细胞产生的因子就好比“狼烟”等。这些形象的比喻使原本深奥难懂的免疫学原理变得浅显易懂又富有趣味。博士研究生李松同学为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仔细介绍了实验室中常用的科研小仪器,轻松有趣的讲解激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原定1个小时的参观活动不知不觉中近两个小时才结束。王宏林老师则为到场的孩子们和家长带来深入浅出的科普报告《皮肤与健康》;课题组的研究生大哥哥大姐姐们还为小朋友们设计了用pH试纸测试日常洗护用品的酸碱度等小实验,让小朋友们感受到科研的神奇与有趣,科研就在我们身边。

正如苏冰所长在对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词中所提到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使中小学生有机会与科研“零距离”接触,感受科研的神奇魅力,为青少年营造“学科学、用科学、讲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引导他们对科技产生浓厚兴趣、激发探索欲望,吸引更多青少年投身于科技创新的实践中。今后,我所将继续保持优良传统,积极参与更多科普活动,充分肩负起科研机构的社会职能。

 

附图:

一  苏冰老师(右二排三)及课题组研究生代表与中小学生合影

二  李斌老师(左二排一)及课题组师生代表与中小学生合影

三  王宏林老师(左三)与中小学生及家长合影

四  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现场照片集锦

 

 

新闻:梁瑞、刘永晓、王佳琦

摄影:王红、梁瑞、谭剑美

审核:方丽娟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