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苏冰课题组与瑞金医院吴哲褒课题组合作研究揭示长链非编码RNA H19抑制垂体瘤细胞生长的分子机制
发布日期:2018-11-07

2018年11月6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苏冰课题组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外科吴哲褒课题组合作研究成果。此研究揭示长链非编码RNA H19通过特异调节mTORC1底物4E-BP1磷酸化抑制垂体瘤细胞生长的分子机制。论文题目为“Inhibition of mTORC1 by lncRNA H19 via disrupting 4E-BP1/Raptor interaction in pituitary tumours”。

垂体瘤是颅内常见肿瘤,其异常分泌的多种激素,可致女性患者不孕不育、内分泌紊乱,还可由于肿瘤压迫视神经致使视野缺失。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是一类广泛表达于不同的组织和器官中、转录本长度大于200个核苷酸的非编码RNA,并在细胞生长、发育以及肿瘤的发生过程中发挥重要的调节作用。lncRNA H19是最早发现的一类长链非编码RNA。瑞金医院神经外科吴哲褒教授课题组在临床研究中发现,lncRNA H19在垂体瘤患者肿瘤组织标本中普遍表达下调,其表达水平与疾病进程呈负相关。体外实验证实lncRNA H19对垂体瘤细胞具有生长抑制作用,然而其作用的分子机制未知。

苏冰课题组利用在分子生物学与细胞信号转导研究方面的优势与吴哲褒课题组密切合作进一步解析了lncRNA H19抑制垂体瘤细胞生长的分子机制,首次发现lncRNA H19通过特异抑制mTORC1下游底物分子4E-BP1的磷酸化,抑制细胞内蛋白质翻译水平,从而抑制垂体瘤细胞的增殖。4E-BP1(真核翻译起始因子4E-结合蛋白1)是第一个发现的mTOR下游底物,在细胞内非磷酸化状态的4E-BP1竞争性的与真核翻译起始因子4E(eIF4E)结合从而抑制蛋白翻译起始。lncRNA H19作用于4E-BP1的TOS(TOR signaling)结构域,阻断其与mTORC1激酶复合体中负责招募底物的亚基Raptor结合,进而影响4E-BP1的磷酸化水平抑制细胞内蛋白翻译,从而抑制肿瘤生长。此研究为治疗垂体瘤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及潜在的分子基础。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硕士研究生吴泽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颜立冲及温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刘衍挺是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吴哲褒教授与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苏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人才项目等基金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6853-3

 

苏冰教授及课题组简介:

苏冰,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主任;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免疫与微生态相关疾病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冰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细胞信号转导研究,尤其是MAPK和mTOR信号通路的调控机制及在免疫反应中的作用,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学发现,在Cell、Nature、Nature Genetics、Nature Immunology、Immunity、Molecular Cell、及EMBO J等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他引超过13000次。此外,苏冰教授曾担任美国华人生物学家协会秘书长和理事会委员、是《现代免疫学》杂志主编、JMCB和Cellular Immunology副主编、中国科学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Immunology and Cell Biology、BBRC等杂志编委,是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面上项目及多项国家级人才计划项目评审,及美国NIH、AHA等多个学科组的专业委员和评审。

 

撰稿:颜立冲,吴泽睿

审核:方丽娟 李斌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