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国际免疫学论坛暨免疫所/免微系2018年度学术总结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22

2018年11月16-17日,2018国际免疫学论坛暨免疫所/免微系2018年度学术总结会在医学院图书馆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法国马赛吕米尼免疫中心(Centre d'Immunologie de Marseille-Luminy,以下简称CIML)共同主办。来自我系/所、医学院和CIML中心的师生逾200人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苏冰所长主持。他首先代表免疫所、免微系向参加本次会议的来自法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尤其是法国马赛吕米尼免疫中心(CIML)所长Philippe Pierre教授率代表团的到访将会推动双方研究所之间将迈向更加深入、实质的合作模式。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科技参赞Gaétan Messin受邀出席开幕式,他强调上海与马赛作为姐妹城市已有三十一年的历史,双方在教育科研上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与法国马赛吕米尼免疫中心作为生命领域聚焦免疫学研究的顶尖科研机构代表,双方的深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能为维护人类健康福祉作出重要贡献。

本次会议特邀法国马赛吕米尼免疫中心7位PI代表(Marie Malissen博士、Didier Marguet博士、Marc Bajénoff博士、Jean-Pierre Gorvel博士、Sandrine Roulland博士、Philippe Naquet博士、Serge van de Pavert博士)、中国台湾济慈大学陈立光教授、瑞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张欣欣教授,以及免疫所客座教授代表(中国香港大学刘澎涛教授、中国台湾济慈大学张中興教授)和免微系/免疫所PI代表共18位报告人,围绕肿瘤免疫中Treg细胞代谢和功能稳态研究、胚胎干细胞在免疫学研究中的作用、利用最新影像学技术探究免疫细胞的迁移、凋亡过程及免疫器官的结构和功能特征、感染免疫相关研究及疫苗研发和评价等多个主题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并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会议还为系/所内学生特设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环节并予以评奖,共有2名博士后和3名研究生参与口头报告,43份墙报参与交流,充分展现了我系/所青年科研人才的学术风采,同时也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会后CIML代表团的PI们还分别与我系/所研究方向相近的PI们进行了一对一交流,PI们就共同关心的科研问题作深入讨论并达成多个潜在合作意向。

法国马赛吕米尼免疫中心(CIML)成立于1976年,是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共建的、在欧洲地区免疫学领域享有盛誉的国际顶尖科研机构。自2016年至今,免疫所与CIML中心互动频繁:CIML中心前任所长Eric Viver教授曾作为免疫所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参加了2016年免疫所国际评估工作,并于2018年11月再次到访免疫所进行学术交流;CIML中心现任所长Philippe Pierre教授先后于2016年10月、2018年7月到访免疫所进行学术交流、担任免疫所暑期学校授课专家;CIML中心国际知名免疫学家Bernard Malissen教授曾于2016年10月受邀参加由免疫所主办的“免疫性疾病及其转化研究论坛”。同时,苏冰所长曾于2016年9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CIML建所40周年庆祝活动;2017年11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红专副院长和免疫所苏冰所长率领的医学院及免疫所代表团一行16人赴法国马赛大学及CIML中心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双边论坛及访问交流活动。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更是为双方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打下坚实基础。CIML所长Philippe Pierre教授会后表示,希望今后两所能通过开展研究生/博士后联合培养、课题组间开展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项目等加强两所之间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促进中法免疫学研究的共同发展。

撰稿:费   腾,王佳琦

审核:李   斌,方丽娟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