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第二届余㵑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11-28

2018年11月26日,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第二届余㵑论坛在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论坛特邀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授,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洪同来自交大医学院、免疫所、及周边高校、科研院所逾300名师生全程参与余㵑论坛。在论坛期间陈国强教授与闻玉梅院士亲切交谈,并感谢闻院士在耄耋之年亲自到访医学院和免疫所,为母校师生传道解惑并给予指导和关怀。余㵑教授次子余正先生也亲临论坛现场,与医学院陈国强院长、免疫所苏冰所长一同为闻玉梅院士颁发余㵑论坛荣誉证书及纪念章。闻玉梅院士受邀与免疫所苏冰所长一同为“余㵑学者”和“余㵑博士后”入选者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章。

上午十时,在免疫所苏冰所长的主持下,余㵑论坛正式开始。苏冰所长首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创始人、首任所长余㵑教授的生平事迹及设立余㵑论坛和余㵑系列奖学金的初衷。作为我国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的先驱和主要奠基人,余㵑教授一生致力于推动我国免疫学及微生物学的发展、培养杰出科研人才、促进国内外相关学术领域的积极交流与合作。为传承免疫学科的优秀传统、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免疫所于2017年设立余㵑论坛,每届邀请一位在国内外免疫学界享有国际声誉的顶级专家担任报告嘉宾,为广大师生提供近距离“聆听大师智慧、领略科学魅力”,与免疫大师分享科学进展的宝贵机会。2017年3月9日,第一届余㵑论坛特邀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法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教授、先天性免疫领域著名科学家朱尔斯·霍夫曼(Jules A. Hoffmann)博士担任主讲嘉宾。同时为吸引海内外优秀青年精英学者和顶尖大学优秀毕业生加入免疫所,鼓励其潜心科学研究,专注科研创新,免疫所推出“余㵑学者”“余㵑博士后”、及“余㵑研究生” 系列奖学金。 2017-2018年我所李斌研究员、王静研究员入选“余㵑学者”;童吉宇博士、章婷博士入选“余㵑博士后”。论坛开场为余㵑论坛特邀报告人、余㵑学者、余㵑博士后进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余㵑教授次子余正先生作为嘉宾第二次参加论坛,他在致辞中为在场的师生忆述了闻玉梅院士学生时代和其父余㵑教授间的过往点滴,并感怀无论是作为余㵑教授学生的闻玉梅教授还是免疫所现任所长苏冰教授都在致力于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精神,践行师者传道受业解惑的职责,体现了博采众长的传统教育思想,传承了优秀科学文化传统。

在简短的开幕暨颁奖仪式后,闻玉梅院士以《我的乙肝情结》为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主题讲座。复旦大学袁正宏、应天雷、何睿教授及赵超副教授参加聆听了闻玉梅院士的报告。她从余㵑教授如何教育她做科学实验开始谈起,回顾了和余㵑教授的师生岁月,向大家讲述了关于余㵑教授不能忘怀的往事,即有不为大家熟知的余㵑教授与周总理和邓颖超之间的深厚友谊,也有大家耳熟能详的1958年在上海广慈医院(今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参加抢救大面积烧伤工人邱财康。当时患者右大腿发生了严重的铜绿假单胞菌(绿脓杆菌)感染,在使用了各种抗生素后仍未见成效,病情不断恶化的情况下帮助寻找特异噬菌体,并成功控制感染为植皮创造条件。闻玉梅院士特别提到,在余㵑教授主持下,通过与医院,生物制品公司三方共同协作率先试制成功的沪191麻疹疫苗,在当时控制麻疹流行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时至今日该疫苗仍在使用,惠及民生。正是在余㵑、谢少文、林飞卿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培养关怀下,在他们勇于创新和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和心系大众健康福祉的人文情怀的熏陶下,闻玉梅院士对我国作为乙肝大国的现状感到忧心并对乙肝的研究产生了坚定的信念和浓厚的兴趣,秉持科研造福人类健康的目标开始了乙肝研究的历程。在实验动物匮乏的年代,她带领自己的团队通过利用鸭子作为模式动物,研究乙肝感染机体的机制;通过和中国香港的学者广泛合作,在转基因小鼠上进行实验,逐步通过研究抗原抗体复合物获得治疗乙肝的新策略。此外,闻院士对于现在用于肝癌等癌症治疗的PD-1、PD-L1抗体是否可以用于乙肝的治疗也提出了新的见解和设想。最后,闻玉梅院士鼓励年轻一代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诚恳诚实,少点功利、多点为国为民的大爱情怀。闻玉梅院士告诫年轻人在科研中要坚定信心、尊重事实、不怕挫折、与时俱进;要学会与人合作,互惠互让,更要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学术领域的对话,让世界了解当今中国的科研发展,为提升国家科技软实力做出贡献。

报告结束后闻玉梅院士与免疫所PI及研究生代表分别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中闻玉梅院士谈及复旦大学医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之间的合作源远流长,希望双方学校间的合作能够继续保持,以免疫学的合作为起点,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打破科研院所界限,充分凝聚上海的免疫学研究力量,形成若干支互相包容互相合作互相补充的上海团队,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协作攻关若干与民生健康紧密相关的重大项目,共同推动上海地区乃至中国的免疫学发展。

 

余㵑论坛特邀报告人简介:

闻玉梅院士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育部/卫健委医学分子病毒学实验室及医学微生物学研究所创始人,曾先后师从曾先后师从余㵑教授、谢少文教授和林飞卿教授。闻玉梅院士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乙肝炎病毒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及微生物基因组结构与功能。她基于乙肝致病机理,研究干预乙肝的免疫策略;研发的乙肝治疗性疫苗取得从基础到临床的系统性成果,被国内外认为是研制治疗性疫苗的开拓者之一。国内、外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共同主编的《现代医学微生物学》不仅获第十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至今还有参考价值。她终生坚持高标准、先进水平的教育理念与实践,培养出多名优秀微生物及免疫学专家与科技领军人才。曾获国内外多项奖,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全国首届“新世纪巾帼发明家”、抗击非典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教育功臣等。被授予亚太病毒学会突出贡献奖、国际疫苗学会高级会员名称;被德国Duisburg-Essen大学授予名誉博士。1999年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11月被中国免疫学会授予终身成就奖。

撰稿:王佳琦、方丽娟

审核:李   斌、苏   冰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