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斌课题组在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杂志发表合作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0-04-27

2020年4月16日,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 (JITC)杂志在线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李斌课题组和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乳腺外科吴克瑾课题组合作的成果“Targeting ANXA1 abrogates Treg-mediated immune suppression in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该论文报道了三阴性乳腺癌微环境中的Annexin A1 (ANXA1)对调节T细胞(Regulatory, Treg)的调控作用,以及进一步促进肿瘤免疫逃逸的机制。

 

三阴性乳腺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TNBC)是指ER阴性,PR阴性,HER-2阴性的乳腺癌亚群,占乳腺癌总数的10-20%,该亚型临床预后差,缺乏治疗靶点,文献报道TNBC不良预后与Treg细胞浸润所致的免疫逃逸相关。

 

复旦大学的柏方博士及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乳腺外科的张鹏医生和傅毅鹏医生在吴克瑾教授、李斌研究员及李丹助理研究员的指导下,进行三阴性乳腺癌中免疫逃逸机制的研究。我们首先在临床样本中发现三阴性乳腺癌患者高表达ANXA1,且ANXA1高表达与乳腺癌患者预后不良相关。分析ANXA1的受体后,发现其在Treg细胞上表达高于其他CD4+ T细胞。接着,体外免疫抑制实验结果表明,ANXA1可以增强Treg细胞免疫抑制功能。转录组测序及定量PCR显示ANXA1的抑制剂减少了Treg细胞表达GZMA,IL2R及CCR8等功能相关基因。而小鼠体内实验结果也证实,ANXA1抑制剂Boc1可以通过减弱Treg细胞的功能,抑制小鼠乳腺癌肿瘤的生长,减少乳腺癌转移病灶。该论文的结果表明,TNBC肿瘤微环境中的ANXA1,可以增强Treg细胞的免疫抑制功能,进而引发肿瘤的免疫逃逸,ANXA1可作为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潜在靶点。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李斌课题组,长年从事调节性T细胞功能及调控的研究,近年来的研究重点是疾病(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等)状态下T细胞的调控机制研究。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乳腺外科吴克瑾教授长期从事乳腺癌的研究工作,主持上海市科委“GnRHa联合新辅助化疗提高绝经前激素受体阴性局部晚期乳腺癌pCR的前瞻队列研究”等课题。双方在肿瘤免疫研究方面开展合作研究,积极分析肿瘤细胞调控免疫耐受的机制,力争为三阴性乳腺癌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和可供开发的先导化合物。

 

附图:ANXA1促进Treg细胞免疫抑制功能的假说图(虚线框表示猜想内容)

 

 

 

李斌研究员及课题组简介:

李斌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2001年获得北京大学植物学博士,后赴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先后从事博士后及高级研究助理工作,2009年受聘"中科院百人计划",回国入职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任课题组长,2016年受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余㵑学者",入职上海交大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工作,长期致力于T细胞免疫调控与耐受机理研究。2013年至今,李斌课题组在国际学术刊物如IMMUNITY、NAT COMMS、PNAS、CELL REPORTS、J BIOL CHEM、J IMMUNOL Cutting Edge、J VIROL等发表PUBMED收录论文60余篇, 其中李斌为通讯及共同通讯作者30余篇。主要科研方向聚焦于炎症微环境下免疫调节性T细胞功能稳定性机理研究。

基于近年来的科研进展及成绩,李斌研究员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如Keystone Symposium 2017,IGAS 2015,China Treg 2014,Keystone Symposium 2014等做大会报告, 以及在2016年8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召开的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Immunology 国际免疫学大会Treg 部分作为会议主席。在调节性T细胞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并有幸获得201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生命科学部免疫学项目资助和2016年度上海市科委优秀学术学科带头人(A类)资助,2016年入选上海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第十一批上海领军人才项目支持。

 

 

作者:李丹 编辑:王佳琦,冯昫皎 审核:方丽娟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