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展现新气象,开拓新局面——医学院陈国强院长带队调研免疫所“学术特区”
发布日期:2021-03-03

2021年2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赴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调研,深入了解免疫所近年来的总体建设情况,并与免疫所PI、青年教师及博士后代表进行了近2小时的座谈交流。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江帆,部分职能部门及基础医学院主要负责人,基础医学院及免疫所老领导和老教授陪同调研,免疫所全体PI以及青年教师博士后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会。

 

 

 

苏冰所长重点汇报了免疫所2020年国际评估的结果,结合2020年国际评估科学顾问委员会的专家意见对免疫所近十年学科建设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并就目前制约学科和研究所发展的瓶颈问题、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以及未来五到十年战略发展规划进行了探讨。他表示,免疫所在2012年以来新一轮的发展建设过程中, 医学院对他作为学术带头人给予充分信任,对学术特区予以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很好的保持了免疫所作为独立法人机构的相对独立性,充分尊重学科内涵发展以及科学自由探索的规律,在基础医学院以及各职能部门的协同支持下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发展。他强调免疫所在经历了前期重整改造、中期成长突破阶段呈现出人才荟聚,蓬勃发展的态势。今后五到十年,相信在医学院对于免疫所学术特区的持续建设下,在全体免疫所人的努力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胆子再大一点,步子迈的再宽一点,免疫所一定能实现更大的超越和引领,真正建成国际一流的免疫学研究机构。  

 

随后, 陈国强院长邀请在场PI、青年教师和博士后代表自由发言,并着重听取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PI代表王锋、王静、叶菱秀表示他们作为年轻PI经历了和免疫所共同成长的过程,免疫所借鉴国外科研机构的运作模式,营造了开放、自由的科学研究氛围;同时免疫所始终坚持国际范围内的学术交流和开放合作,年轻的PI非常受益,极大提升了免疫所的科学研究在国际同行领域的认可度和影响力。但他们也提出,在现阶段博士后培养制度中,希望能够由导师或学科根据博士后的具体方向和研究内容制定更加科学的培养周期,博士后在科学生涯的起步阶段应给予充分的时间深入探索,同时以免疫所的国际影响力吸引一批优秀的外籍博士后,外籍留学生,真正形成一个科研人员多样性的、国际化的科研环境和氛围。其他PI代表、博士后代表也就青年教师或博士后关心的住房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免疫所老领导孙洁宁、葛海良、张冬青对近年来免疫所锐意进取展现新气象感到振奋,对推动免疫所新一轮改革发展也提出真知灼见。

 

 

 

 

 

 

 

 

在听取大家自由发言之后,陈国强指出,察势者明,趋势者智。2012年,在具有优良学科传统的免疫所面临极大困难的条件下,苏冰所长全职加盟。筚路蓝缕,他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领免疫所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效,既为新一轮免疫所的改革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更为医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是医学院学科建设当之无愧的典范。他代表医学院对以苏冰为所长的免疫所全体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他表示,创业不易守业更难。希望免疫所首先要把这些年来的创业、创造、创新经验总结好、宣传好,更要传承好,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尊重国际评估专家组的评估意见和建议,坚定不移地从外延式发展转向外延式发展和内涵建设发展同步,并更强化内涵建设的发展道路。医学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学术特区”体制机制,高质量研制学术特区2.0方案,切实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放管服”改革,科学合理地给予免疫所在政策、经费和研究生名额等稳定支持,赋予特区在研究生培养、国际化评估、博士后招录与考核等方面的高度自主权。他希望免疫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用好用活“特区”政策,释放人才创新活力;在研究方向上,要更加聚焦经典免疫学领域的科学问题,切实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在教育教学方面,要进一步加强课程内涵质量建设,进一步激发高层次人才潜心教学的积极性;要积极引导课题组长,特别是年轻课题组长,拒绝急功近利,涵养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免疫所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能力。他相信,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免疫所一定会不断取得更高质量、更有内涵的新发展。

 

 

 

 

来 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编 辑:冯昫皎

审 核:方丽娟、苏   冰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