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第六届FAIR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29

3月2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六届FAIR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西院2号楼112报告厅成功召开。来自医学院、免疫所、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及上海周边地区近300名师生参会。由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董晨教授与我所苏冰教授2014年联合创办学术品牌“免疫学进展论坛 Forum on Advancements in Immunology Research ”(简称FAIR会议)已连续举办六届,FAIR会议不仅为来自两所的科学家及学生们提供近距离分享最新科研进展的独特平台,同时也通过相互交流与学习促进科研人员的成长并拓宽科学眼界,助推学术文化的良性发展。

 

 

 

苏冰所长首先致开幕辞,代表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欢迎清华免疫所的师生并共同简短回顾FAIR 会议的创办由来和历届情况,他表示已连续举办六届FAIR会议已形成两所间每年一次的学术交流传统,期待双方师生能够通过FAIR会议的纽带能够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全面合作交流。

 

 

 

本次大会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担任主讲嘉宾,两位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作为国内从事新冠病毒研究的重要力量,在病毒的发现与溯源、控制疫情传播、免疫学机制和疫苗研发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进展。作为国内外著名的病毒防控权威专家之一,高福院士长期致力于病原微生物跨宿主传播、感染机制与宿主细胞免疫研究以及公共卫生政策与全球健康策略研究,在本次会议特邀报告中,他系统回顾了研究团队在病原微生物领域从微观机制到宏观防控的系列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通过分子生物学、流行病学、结构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将基础研究成果快速推进到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报告最后,高福院士鼓励在场青年教师和学生们要勇于释放创造力,既要解决“卡脖子”问题更要解决“卡脑子”问题。高福院士幽默睿智而极富感染力的话语引得现场笑声不断,让与会者真切感受到科学研究的魅力。而作为开创国内系统研究蝙蝠病毒先河、被称为“蝙蝠女侠”的石正丽研究员,是国际蝙蝠病毒研究领域公认的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通过比较基因组学的方法,石正丽研究员为现场听众详细阐释了新型冠状病毒和其他物种的SARS样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同源性,新型冠状病毒的跨物种传播的可能机制,蝙蝠作为多种在人类传播的冠状病毒的源头宿主,其在I型干扰素表达中的独特的分布特征让大家印象深刻。而她所展望的通过风险评估和长期监测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新发传染病的预警机制也彰显了她在过去十几年中潜心研究的重要意义。

 

 

 

在随后的学术交流环节,来自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吴励教授、祁海教授、林欣教授、石彦教授、曾文文研究员、郭晓欢研究员和来自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李斌研究员、沈蕾研究员、邹强研究员、吴学锋研究员、王静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所在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涵盖了在免疫发育,免疫调节,免疫治疗等领域大量未发表的最新科研进展。

 

 

会议重要的环节是研究生科研进展口头报告和墙报交流。本次会议共收到摘要47份,从中遴选6位学生进行口头报告,其中来自清华大学免疫所董晨课题组的常德慧同学获得口头报告一等奖,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杨超同学(邓刘福课题组)、清华大学免疫所董丽辉(徐萌课题组)获得口头报告二等奖,清华大学免疫所张彬(胡小玉课题组)、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张珩(黄传新课题组)、陈慧芳(李华兵课题组)获得三等奖。在47份墙报展示中票选出了优秀海报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和三等奖3名。

 

 

 

 

 

 

 

撰稿:王佳琦等

编辑:冯昫皎

审核:王   颖、方丽娟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