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第四届余㵑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4

       

 


2021年5月10日,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第四届余㵑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论坛特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士邵峰担任主讲嘉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天境生物创始人兼董事长臧敬五,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医学分会秘书长、医学院院办主任蔡伟,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书记陈亮,医学院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交大医学院、免疫所及周边高校、科研院所逾300名师生参与本届论坛。  

上午10时,在免疫所苏冰所长的主持下,余㵑论坛正式开始。范先群院长在开幕致辞中首先对余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邵峰院士与各位嘉宾出席论坛表示衷心感谢。上海市免疫研究所有着四十余年的发展历史,近年来在苏冰所长的带领下大力推动机制体制创新,吸引和汇聚了一批海内外优秀青年科研人才,成为医学院人才引育的一张亮眼名片,同时在科研创新上也收获累累硕果,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效。他表示,免疫所作为医学院“学术特区”,始终秉持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为提升基础医学院乃至整个医学院的科学研究能力作出重要贡献,医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免疫所的发展。他指出,余㵑论坛以及余㵑系列奖就是免疫所在传承文化方面所做的有益探索。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本届余㵑论坛特邀邵峰院士担任主讲嘉宾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邵峰院士在天然免疫识别和防御病原菌感染研究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并将所取得的原创性发现应用到肿瘤免疫等方面,具有重大临床转化意义,相信可以激励并启发广大青年科学家更好地做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研究工作。他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交大医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医学院将通过建设浦东新校区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和研究平台,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医学院、国际一流免疫所。



苏冰所长随后向在场师生简单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创始人、首任所长余㵑教授的生平事迹及设立余㵑论坛和余㵑系列奖的初衷。作为我国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的先驱和主要奠基人,余㵑教授一生致力于推动我国免疫学及微生物学的发展、培养杰出科研人才、促进国内外相关学术领域的积极交流与合作。免疫所于2017年设立余㵑论坛,每届邀请一位在国内外免疫学界享有国际声誉的顶级专家担任报告嘉宾,旨在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为广大师生创造与科学大家近距离分享科学进展,聆听大师智慧、领略科学魅力的宝贵机会,激励更多的青年才俊和学子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共同为推动中国基础研究尤其是免疫学领域的发展作出贡献。他表示本次余㵑论坛很荣幸邀请到邵峰院士不仅因为他是天然免疫和细胞焦亡领域最为领先和活跃的国际科学领军者之一, 他也一直担任免疫所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并始终关注支持免疫所的发展,同时邵峰院士所在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被誉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实验田,与国际接轨的科研运作机制是免疫所深化学术特区建设值得借鉴和学习的方向。在主题报告开始前,医学院范先群院长为邵峰院士颁发了余㵑论坛荣誉证书。


随后,邵峰院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Pyroptosis, Inflammation,and Antitumor Immunity”的精彩报告,他深入浅出的详细介绍了他的团队对焦亡效应分子Gasdermin(简称GSDM)家族的研究,从感染研究领域向肿瘤免疫研究领域的转变,以及这一系列工作可能具有的临床转化价值,系统总结了其研究团队近几年在细胞焦亡领域所取得的系列研究进展和成果。团队的研究首次鉴定出执行细胞焦亡的gasdermin D(GSDMD)蛋白分子,并阐明了机体的免疫受体识别细菌感染信号后通过caspase1/11等蛋白酶切割并活化GSDMD,诱导焦亡激活抗细菌免疫反应的分子机制,重新定义了细胞焦亡的概念。团队利用一种全新设计的化学生物学方法,将活化的gasdermin蛋白特异性的导入小鼠的肿瘤细胞中,可以诱导部分肿瘤细胞发生焦亡进而激活强烈的抗肿瘤免疫反应,导致肿瘤几乎完全被清除。邵峰团队的研究也发现,癌细胞有时倾向于将某些GSDM蛋白表达降低或沉默,或通过突变使其丧失介导细胞焦亡的功能。“如果将GSDM家族蛋白看成一个个小炸弹,癌细胞有时会把这些小炸弹扔掉或废掉,因为这些炸弹万一引爆了,对肿瘤的生长是不利的。”邵峰院士认为细胞焦亡是一种"向生而死"的细胞死亡方式,其意义很大程度上是die for immunity,即细胞焦亡通过炎性物质及细胞内容物的释放,向机体释放警示和动员信号,是机体的天然免疫反应,在抗感染及抗肿瘤免疫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邵峰院士除了介绍其团队的研究工作外,也与广大的青年学子们分享他的学术人生和科研经历中的所思所想。从最初本科进入应用化学领域到硕士从事结构生物学研究,博士转向生物化学方向,再到建立自己的实验室开始做细菌感染方面的研究,近年来拓展研究方向更贴近临床的天然免疫和癌症,邵峰院士一直从解决人类健康问题的角度出发来选择研究方向,充分利用每一段经历中的科研训练尤其是博士阶段学习到的用生物化学的思维和手段去理解生物学的问题。他分享了其博士导师Jack E. Dixon对他的建议“You do not want to repeat yourself" 并寄语青年人在科学研究中一定要学习新的东西,突破自己的能力的界限,不断进入新的领域。  
 


主题报告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免疫学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和“余㵑系列奖颁奖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医学分会的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2月设立了“免疫学发展基金”。在该基金的支持下,免疫所已成功举办四届余㵑论坛,同时授予“余㵑学者”奖3人、“余㵑青年学者”奖2人、“余㵑博士后”奖5人。原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第六任所长、天境生物创始人兼董事长臧敬五代表天境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向“免疫学发展基金”捐赠,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医学分会秘书长蔡伟和免疫所苏冰所长代表基金会和免疫所接受了捐赠。臧敬五董事长致辞中表示,他作为免疫所的老所长,始终心怀免疫学情结和免疫所情结,天境生物强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很大部分来自免疫学领域的新药创新与研发,未来期待通过与免疫所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帮助具有转化前景的基础研究成果加速转化,产生价值。



最后,邵峰院士、臧敬五董事长和苏冰所长分别为2021年“余㵑青年学者”奖获得者伍宁波、2020年“余㵑博士后”奖获得者李子逸、2021年“余㵑博士后”奖获得者孙宏翔颁奖。三位获奖人表示,正是得益于医学院和免疫所良好的科研平台和宽松氛围,使他们在这个科研环境下快速成长并取得突破,并引用邵峰老师的一句话“工作扎实,开辟新领域,更新认知”立志未来继续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探索前行。


                                                                       




精彩现场视频 请点击观看


                             




           

版权所有: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电话:021-63846383 传真:021-63846383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53号 沪ICP备18007527号-1 邮箱:si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