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科学部

环境检测说明

环境检测说明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实验动物屏障饲养设施应每3个月一次对屏障内微生物等级进行监控。具体检测项目包括:空气沉降菌检测以及操作台、笼架、风淋室表面细菌检测。

空气沉降菌检测采样:

a) 根据“GB 14925-2010 实验动物环境及设施”规定,对动物设施空气沉降菌检测的检测点选择方式为:每5-10m2设置一个检测点,将培养皿至于区域中间的地板上。采样底边应避开室内或走廊的出风口,空调出风口。详细记录采样房间编号。

b) 检测时,为保证与沉降菌的充分接触,使用直径90mm平皿,根据“GB 14925-2010”标准:每个检测的平皿应放置30分钟。

c) 采样后必须尽快对样品进行相应指标的检测,送检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若样品保存于04℃条件时,送检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

空气沉降菌检测—菌落培养:

a) 在采样前将准备好的平板计数琼脂培养基平板置37℃±1 培养24 h,取出检查有无污染,将污染培养基剔除。

b) 将已采集样品的培养基在6小时内送实验室,细菌总数于37℃±1℃培养24小时观察结果,计数平板上细菌菌落数。

空气沉降菌检测—菌落计算:

a) 记录平均菌落数,用“个/皿”来报告结果。用肉眼直接计数,标记或在菌落计数器上点计,然后用510倍放大镜检查,不可遗漏。

b) 若培养皿上有2个或2个以上的菌落重叠,可分辨时仍以2个或2个以上菌落计数。

c) 根据“GB 14925-2010 实验动物环境及设施”标准,屏障系统CFU/0.5小时.90mm 平皿的落下菌计数不用超过3个。

操作台、笼架、风淋室表面检测—采样:

a) 使用接触平皿(RODAC)采样:取样时打开碟盖,无菌培养基表面与取样面直接接触,均匀按压接触碟底板,确保全部琼脂表面与取样点表面均匀充分接触,接触约5秒钟,再盖上碟盖

b) 每个相同的取样物体在其不同的地方采2个样。如台面2个采样点,笼架2个采样点,风淋室2个采样点

c) 取样后,应立即用75%酒精喷洒被取样表面,以除去残留琼脂

操作台、笼架、风淋室表面检测—细菌的检测培养:

a) 收好的营养琼脂接触碟在30-35℃培养3天。

操作台、笼架、风淋室表面检测—细菌总数:

a) 接触平皿的有效接触面积为25 cm2

b) 结果报告:报告每25cm2操作台、笼架、风淋室表面的菌落数。

工作台表面细菌菌落总数目前无相应的实验动物国家标准,因此根据其他行业国家标准现拟定为:5-25 cfu/cm2为可接受范围。

偏差纠正,一旦发现表面微生物检测结果超标,可以采用以下行动进行调查和评估:

a) 检查取样和样品的处理是否正确,包括取样人员的资质是否确认;

b) 回顾最近一次的沉降菌的检测结果;

c) 检查人员的更衣程序是否正确;

d) 检查清洁设备和消毒剂的质量;

e) 查看操作员工的培训记录。

洁净区表面微生物的趋势分析:每年应对屏障区域菌落检测结果进行趋势分析。如果发现微生物有增加的趋势,应立即展开调查。根据调查结果采取相应的行动对系统进行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