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饲养管理与使用委员会(IACUC)

实验动物福利指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实验动物饲养管理与使用体系通过 “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以下简称:研究计划)对每一项研究计划的动物福利及相关内容(麻醉,止痛,安乐死,动物数量计算依据等等)进行审核和监督。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从事实验动物饲养、研究以及教学工作的每个人都必须遵守本单位的实验动物福利相关规章制度以及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参考一些国际准则实施动物福利相关操作,例如:动物安乐死,疼痛评估等等。

根据3R原则(减少,替代,优化),在满足科学研究需求的前提下,应尽量减少实验动物使用数量:在使用活体动物开展科学研究时,须先判断该研究是否可以解决人类健康问题,以及促进社会的发展。当研究过程会使动物承受不同程度的痛苦时,更应遵守3R原则,以减少动物的痛苦。遵守实验动物福利相关规章制度,将有助于缓解实验动物所承受的紧张和痛苦。

关于“实验动物数量”相关内容在“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第二版)第9页-第10页(B6-B7部分)进行描述。

在设计动物实验时,还应尽可能的考虑是否有其他方法或者替代物可以替代活体动物开展科学研究。只有无法找到替代方法或替代物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活体动物开展科学研究。虽然动物实验是很多科学研究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因此所有研究人员都有责任和义务尝试探索如何部分或完全替代活体动物实验的研究方法或替代物。当一个科学问题可以通过使用合理、可用的非活体动物或体外实验进行解决时,并且同样可以获得可信的科学结论,那么研究者就应该选择该替代方法或替代物。

关于“替代方法”“替代物”相关内容在“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第二版)第6页-第7页(B3-B4部分)进行描述。

在设计动物实验时,选择合适的动物模型也是开展动物实验前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不同动物的品种,品系,年龄,身体状况,生理状态都会产生不同的实验结果。因此,所选择的实验动物模型应具备满足科学研究所必备的特点和功能,并可获得可信的科学结论。

关于“实验动物选择”相关内容在“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第二版)第7页-第8页(B5部分)进行描述。

减少实验动物所承受的痛苦,是每个饲养员和研究人员的责任和义务。研究人员应寻求既能达到研究目标又能将痛苦降至最小的实验技术和方法。在设计动物实验时,和实验过程中,需对实验动物所承受的痛苦进行评估,建立“疼痛”管理程序。研究人员必须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评估疼痛的程度,持续的时长,观察动物由于疼痛导致的行为学变化。在某些情况下,也可以检测生理指标(如:皮质酮水平、儿茶酚胺类激素水平、白细胞计数,和心血管相关参数等)来评估动物所承受疼痛程度。如果实验过程仅会对动物造成短暂的痛苦、或轻微的疼痛,则需要兽医对其进行评估,来判断是否需要采用药物以减少疼痛。在使用麻醉剂、止痛剂和镇静剂减少动物疼痛的时候,需要考虑止痛操作如何涵盖整个实验过程,例如存活手术的动物实验,需实施:术前止痛,术中止痛,以及术后护理过程中的止痛操作。麻醉剂不能替代止痛剂,也是动物实验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关于“如何减少动物所承受的痛苦”相关内容在“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第二版)第6页(B3部分)。关于“疼痛和止痛”相关内容在“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附表I (动物保定、止痛及麻醉药物使用信息)” 进行描述

实验动物麻醉及止痛相关方法请参考:“DLAS-SOP-VET.13 实验动物镇静、止痛和麻醉(Version3.0)”

实验动物疼痛评估相关方法请参考:“DLAS-MP-ANIM.12 动物疼痛及痛苦评估标准(Version 2.0)”

在某些研究计划中,如果使用麻醉剂和(或)止痛剂将影响实验结果的科学性以及有效性,则需要合理的科学依据,来支撑免除麻醉剂和(或)止痛剂的申请。

关于“免除麻醉药物或止痛药物使用说明”相关内容在“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第二版)第17页(D3部分)进行描述。

在动物实验实施过程汇中,应密切观察实验对动物所带来的疼痛和不适。如果这种疼痛和不适超过的动物所承受范围。研究者应尽早使用仁慈终点代替实验终点。如果动物被观察到处于剧烈疼痛状态,并且通过任何形式不能有效的缓解疼痛或将疼痛降低到一个可接受的水平,此时需要通过兽医判定后,对动物实施安乐死。

关于“实验动物安乐死”及“仁慈终点”的相关内容在“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第二版)第18页-第19页(E1-E4部分)进行描述。

实验动物安乐相关方法请参考:

“DLAS-MP-ANIM.04 小鼠及大鼠的安乐死(version 3.0)”;

“DLAS-MP-ANIM.06 除大鼠及小鼠以外其他动物的安乐死 (Version 2.0)”。

根据动物福利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通常不对单只动物实施多次存活手术,除非具有充分的科学依据来判断多次存活手术的必要性。

在设计动物实验时,需要考虑到是否需要对清醒动物进行保定,如果对清醒动物进行保定是必不可少的实验步骤,则需要在开展动物实验前对动物进行适应性训练,以确保减少动物在保定过程中能够尽快适应实验环境,减少保定带来的痛苦。同时,需要对保定装置进行合理的设计,并尽可能的缩短保定时间,减少动物所承受的不适和痛苦。

关于“实验动物保定”的相关内容在“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附表I (动物保定、止痛及麻醉药物使用信息)” 进行描述。

在设计动物实验时:应充分考虑围手术期动物护理相关内容,应确保对动物提供术后(实验后)的充分兽医护理。这种护理必须符合兽医和药物使用相关标准,并提供包括节假日在内的必要的兽医护理。

关于“实验动物手术”的相关内容在“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第二版)第11页(B8部分)进行描述。

动物实验的实施需要具有相关技术培训的人员进行操作,这是减少动物疼痛和不适的必要条件。

关于“操作人员技能”的相关内容在“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第二版)第3页(A4部分)进行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