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饲养管理与使用委员会(IACUC)

开展动物实验,你准备好了吗


动物实验申请:在订购或开展动物实验之前,必需依据课题或实验设计,填写“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

“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点此 下载

使用实验动物数量的计算依据:实验动物数量是“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中需要重点描述的部分。必须向IACUC如实描述:解决科学问题所需动物数量的计算依据,并符合3R原则。

关于“实验动物数量”相关内容在“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第二版)第9页-第10页(B6-B7部分)进行描述。

文献检索:从3R原则角度出发,研究人员在提交“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前,需通过文献检索,以及预实验的探索尽可能的考虑是否有其他方法或者替代物可以替代活体动物开展科学研究。只有无法找到替代方法或替代物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活体动物开展科学研究。IACUC推荐研究者利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图书馆在线资源检索动物研究的替代方法。

关于“替代方法”“替代物”相关内容在“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第二版)第6页-第7页(B3-B4部分)进行描述。

职业健康与安全:在上海交大医学院内进行任何与动物直接或简介接触的实验之前,研究者必需参加在线培训(www.aro.shsmu.edu.cn) 以及不同内容的实际操作培训,以确保能够正确的开展个人防护,和正确使用生物安全设备。同时还需要填写以下信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动物实验人员风险告知及健康调查信息表: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Employee Occupational Health Council Health Review for Animal Handlers

  EOHC HEALTH REVIEW FOR ANIMAL HANDLERS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动物实验人员风险告知及健康调查.pdf

涉及有害物质实验:请如实填写: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 G” (有害物质的使用信息)

涉基因编辑动物实验,请如实填写: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实验“研究及使用计划J” (基因工程动物使用信息)

在每个饲养及实验区域,都会张贴不同区域职业健康责任人信息,如有任何疑问可以前往咨询,同时在不同区域都设置有药品柜(First Aid),用于紧急情况下的简单处理。

培训:在从事动物实验之前,研究者在完成在线培训的同时,还必须接受必要的设施准入培训,以及实验动物安乐死培训,相关培训可以通过联系朱老师,分机号:776508,进行预约。

设施准入:上海交大医学院实验动物设施,分为:动物繁育保种区域、动物实验区域、动物隔离检疫区域。实验人员进入相应的动物设施必需满足下列条件:

依次进入顺序:动物繁育保种区域-动物实验区域-动物隔离检疫区域

在开展动物实验之前,请研究者务必知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相相关资源信息。随时关注实验动物科学部发布的信息、遵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动物饲养管理与使用体系”所包含的相关规章制度。



附件【EOHC HEALTH REVIEW FOR ANIMAL HANDLERS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动物实验人员风险告知及健康调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