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科学部

实验动物科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动物科学部

实验动物科学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实验动物科学部(以下简称“动科部”)于1993年成立,在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动物科学部作为医学院“211工程”及“985高校”建设项目之一,在2013年已经建设成为具备9000多笼大鼠和小鼠饲养规模,并兼顾犬,兔,小型猪以及非人灵长类饲养条件的实验动物中心。目前实验动物科学部具有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发的《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SCXK(沪)2018-0007)、《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SYXK(沪)2018-0027)以及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林业局)颁发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沪发驯繁(2008-10)号)。

2018年开始,实验动物科学部在医学院“上海市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的支持下,进一步扩大饲养规模,提升服务质量。2022年初,实验动物科学部已经完成14000笼大鼠和小鼠(IVC)饲养规模的改建升级,并力争在2022年春最终完成18000笼的改扩建目标。在饲养规模扩大的同时,实验动物科学部还建成了设备先进的,兽医检测实验室,动物疾病模型实验室,胚胎生物技术实验室,小动物影像学实验室等特色实验动物技术服务平台。在面向课题组提供动物饲养,繁育和保种的同时,经过30年的建设,实验动物科学部不但拥有一流的设施和设备,还具备一支具有较高学历,良好专业背景以及专业素质,从博士、硕士到本科的管理和技术服务团队,可开展:小动物活体成像,小动物B超,体脂检测,小鼠肠镜检测,小鼠血流检测,动物代谢实验,辐照实验,动物疾病模型制作,生理/生化检测,动物病理切片,精子和胚胎冷冻保存,微生物检测等技术服务。

做好“基本服务”,完善“技术服务”,努力达到“满意服务”一直是实验动物科学部工作的核心思想,近5年硬件设施提升的同时,在加强管理,推动服务与国际接轨的指导方针下,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量,并以此为抓手,针对不同工作范围制定合理的、严格的标准操作规程200多项,2017年3月动科部成为上海首家通过了国际实验动物认证组织“AAALAC International”全面认证的高校实验动物中心,并于2019年顺利通过“AAALAC International”复评审,再次获得全面认证。

实验动物科学部是一个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的部门。牢记科研保障使命,不忘科研服务初心,是实验动物科学部全体教职员工的座右铭,时刻以此鞭策自己,成为医学院科研服务的坚实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