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饲养管理与使用委员会(IACUC)

“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修改政策

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 审核政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颁布的《实验动物管理条例》以及美国Public Health Service (PHS)政策及动物福利法(Animal Welfare Regulations AWR)规定, IACUC需按照《实验动物饲养管理和使用指南》(Guide)以及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所属的实验动物福利办公室(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Office of Laboratory Animal Welfare)颁布的:《IACUC工作指南》(第二版) (IACUC Guidebook)对“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方可实施动物实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制定了“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课题组需认真填写“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所列各项内容,并提交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IACUC。IACUC经过制定委员审核或全体会议审核,对所提交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审核通过后,课题组方可开展相关的动物实验。审核未通过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应按照IACUC审核建议进行修改,再次提交,审核通过后进行动物实验。

人员角色:

1. IACUC主席

  对“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的审查工作进行统筹工作,确保每一项提交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都能够接受公正公平的审核,并将审核建议回复给课题组。最终在审核通过的实验动物项目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审批表签字。

2. IACUC执行委员

  负责IACUC邮箱:IACUC@shsmu.edu.cn 邮箱的日常查看和所提交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接受工作。对所提交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进行分类并在每月课题提交截止日期后将收集“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分配给IACUC成员进行审核。每月IACUC会议时整理IACUC委员对所提交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的审核结果和建议。

3. IACUC成员

l 对分配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进行审核。

l 在每月IACUC会议的时候对所审核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进行建议,讨论决定“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的审核结果。

l 对“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审核应严格按照“审核表”所列内容实施。

l 对实验动物项目进行监督工作,确保课题组实施的动物实验完全按照所提交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执行。

4. IACUC秘书

l 全程参与对“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的审核过程。

l 在IACUC会议期间对“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的审核过程、审核决议进行记录,并整理“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审核会议的全部内容,提交实验动物科学部办公备案。

审核流程:

1. 研究人员提交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除包括课题组以及所申请课题的基本信息外,还应涵盖以下内容:动物实验过程中所关心的关键问题:动物信息、动物数量、动物运输、镇痛以及麻醉、安乐死程序以及动物尸体处理等。

2. IACUC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颁布的《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实验动物饲养管理和使用指南》(Guide)以及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所属的实验动物福利办公室(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Office of Laboratory Animal Welfare)颁布的:《IACUC工作指南》(第二版) (IACUC Guidebook)对“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进行审查。

3. IACUC在接到“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提交后,由执行委员分配给IACUC成员进行审核,并在20天后将初审建议(“动物实验研究使用计划”审核注意事项列表)反馈给课题组。课题组接到初审建议后需按照初审建议进行修改,并将修改后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7日内再次提交给 IACUC@shsmu.edu.cn,以便于IACUC会议对“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进行最终审核。

4. 暑假以及寒假期间,IACUC举行课题审查会议的时间将受假期影响,因此将提前通知课题审查会时间,便于课题组根据具体时间提交“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

5. 课题组所提交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经最终审核通过后方可与实验动物科学部确定笼位信息,订购动物,开展相关动物实验。

6. IACUC会议对“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审核后应填写“审核表”,审核表所列内容为本次课题组提交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的最终结果。“审核表”由IACUC主席签字并盖章后生效。

7. 最终审核结果由IACUC执行委员收集整理并发送给课题组长。

8. 最终未通过IACUC审核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可按照IACUC建议对课题实验过程和相关内容进行修改,再次提交给IACUC,重新审核。

9. 根据《IACUC工作指南》(第二版) (IACUC Guidebook)对“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申请的规定,“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使用期限为3年,任何项目如在3年后还需继续进行实验都应提交更新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并经过审核后继续实施。

10. 每次IACUC会议对“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审核结束后,由IACUC秘书整理审核结果,进行备案。

以上具体内容参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相关规章制度:

DLAS-MP-IACUC.03 “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审查制度

“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变更程序

11. 如课题组对所提交“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有人员变动或研究内容需呀改动应及时跟新“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并提交申请。

12. 与新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的填写与初次提交填写方式一致,但应在A6部分选择“是,本申请用于更新现有研究及使用计划”。

13. 人员变动时,只需跟新“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A4部分的人员信息。人员列表需包括原有人员和新增加人员,并去掉不再从事本课题的人员信息。

14. 使用实验动物数量出现变动时,并在超出20%所计划动物以上时,需在更新“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B6、B7部分,在B7部分对使用数量的变更进行说明。如出现动物数量增加现象,应经过IACUC审核通过后,方可订购需要增加的动物。

15. 研究方案的变动需要提交完整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更新文件。如果变动的内容与原来申请时有很大的不同。重大的变动在得到IACUC同意前不能执行。由IACUC决定在研究中什么可以成为重要的变动,以下准则为部分评价标准。

l 研究中的核心目标变动

l 使疼痛/ 不适等级从低水平向高水平变化的变动

l 人道终点上的变动

l 手术类型变动

l 手术从非存活型变成存活型

l 从单次手术变成多次存活手术

l 某种过程的侵害性程度或动物不适程度的变动;例如尖锐的内置导管变成长期放置的导管(在实验过程结束后仍然留存在原来位置)或者从皮下接种变成外科植入渗透泵

l 从麻醉剂到镇痛药的变动

l 从可接受的安乐死方法到条件性或不可接受的安乐死方法

l 在一个动物上进行实验的持续时间,频率,和操作次数的变动

l 实验设计的变动

l 从群居性动物的居住方式到单笼饲养

l 动物设施外运输

l 对任何动物抑制时间的延长

l 有害药剂的增加

l 与种属无关的敏感研究

l 动物居住环境的变化,例如温度,光周期,湿度等等

16. 除以上情况外的非重大的变动可经由IACUC委员会指定的委员进行审核,通过后,经实验动物科学部管理人员在行政管理上同意即可。具体包括以下变动:

l 得到IACUC批准的最多计划数量20%的动物的增加,或低于20%计划数量动物的增加

l 增加标准的非侵入性管理方法或者标本收集,例如给予啮齿类动物体po, sc, im, iv, ip,以取代导管植入。

l 按照标准进行的安乐死,进行组织的收集

l 安乐死过程中,确定死亡辅助性方法的变动。

注意:太多的非重大的变动可以被认为会给动物福利带来更大影响,可能促使IACUC把这些不重大的变动综合起来作为一个重大的变动。

17. 更新的“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提交方与审核式与原有“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的提交方式一致。


以上具体内容参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相关规章制度:

DLAS-MP-IACUC.05 “实验动物研究及使用计划”变更程序 (version 2.0 )